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委员之声

委员们有话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二)
发表时间:2021-12-20

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广大文艺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

区政协专门邀请到文艺界别的陈永宏和柴金华委员,来跟我们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的心得体会。


陈永宏

(广州天河区政协委员、天河区摄影家协会常务副会长)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阐述了文艺对民族、对国家、对伟大复兴的重要作用以及对文艺高度的定位,并提出了五个希望,为我们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

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听党话、跟党走,繁荣创作、服务人民,结合摄影我想说一下体会:文艺工作者要以守正为底线。文艺发展繁荣到今天,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既要讲求经济效益,又要注重社会效益。目前社会的摄影活动还处于比较表浅的体现“美”的阶段,仅香车美女是无法引起受众的情感共鸣,也不能代表当下摄影文艺发展的水平。深入生活,就是“对症下药”。摄影作品就是拍给人民看的,只有深入生活接地气,才能拍出好作品。社会发展、城市变迁、乡村振兴、群众文化生活、医疗卫生、志愿服务等等数不胜数,无一不是广大文艺工作者记录和创作的最佳题材。我们要更好地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手中相机讲好新时代正能量的中国故事。


柴金华

(广州天河区政协委员、广东省文联美术书法摄影工作部四级调研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催人奋进,站在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站在党和人民的坚实立场、站在中华文化的丰厚沃土、站在时代发展的历史潮头,深刻阐释文艺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文艺工作取得的崭新成就、文艺工作者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剖析了当前文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新挑战,明确指出了当代中国文艺发展的使命、责任、方向和目标,很好地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的理论和现实问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又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也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纲领性文献,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做好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我将在以后的学习与工作中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弥补自己的不足,与时代同步伐,以精品奉献人民,不负文艺工作者的身份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