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委员之声

共话区域高质量发展,天河区政协委员这样说 | 聚焦天河两会
发表时间:2022-01-24

1月2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广州市天河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两天会期里,来自全区30个界别、各条战线的270多名政协委员将齐聚一堂,围绕天河区各项事业发展进行充分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会议召开期间,记者对部分区政协委员进行专访,政协委员们针对天河的区域发展、产业新动向提出了期待和建议。

谈人才:建产教融合基地打造人才强区

“面向‘十四五’,天河围绕数字经济进行布局,这给我们从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企业带来利好。”天河区政协常委、广东轩辕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统表示,作为经济强区、创新大区的天河,有着发展数字经济得天独厚的优势。经济和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因此,他带来人才发展的提案。

在陈统看来,广州作为21个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之一,在推动落实国家产教融合政策措施方面担负着特殊的使命。天河区作为广州经济、社会、产业、科技和教育都走在全市前列的地区,应抓住国家和省市推进产教融合政策的契机,为天河区吸引人才、解决企业招人难、留人难、用工贵的难题,为实现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

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在不遗余力地进行着争夺人才的竞争。天河区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才来天河就业和创业,也出台了一系列的人才政策,包括“1+1+9”的政策,人才入户政策,人才补贴政策,人才子女入学政策等等,更重视高端人才与各层次人才的引进。

如何结合政策,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到天河来?陈统建议,天河区可将产教融合政策与上述政策结合起来,从产业规划和企业的用人需求入手,重视产教融合基地的建设。依托天河软件园、广东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以及珠江新城总部企业密集的条件,在区内建立与产业企业用人需求相配套的产教融合基地,对接高校与企业,在基地内创办产业学院,便利高校学生在基地内从事实习和就业,助力天河建设人才强区。

在他看来,产教融合型企业是促进产教融合政策落实的重要载体,不同类型的产教融合型企业在推动产教融合发展中扮演着不同的作用。近两年,广东省和广州市相继安排了两批产教融合型培育企业的申报和认定工作,其中有不少是天河区企业。“天河区应重视这些企业,并出台针对性扶持政策,帮助这些企业的发展。将区内产教融合型企业与专精特新企业政策相配套,鼓励更多产教融合型企业享受专精特新企业的优惠政策。”陈统说。

谈创新创业:加强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信息量极大且鼓舞人心,不仅回应了众多民生期盼,更为全区重点工作指明了方向。”天河区政协委员、广东连接汇科创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廉洁表示。作为经济组委员及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运营负责人,她最关心的是天河高质量发展的未来布局。

当下,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港澳同胞尤其是青年群体拥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多的港澳青年扎根于大湾区这片“双创”热土,施展创新创业抱负。而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作为港澳青年投身湾区的“第一座桥”,已成为吸引港澳青年创新创业落户扎根的优选项。

如何帮助粤港澳青年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对此,廉洁建议,天河可立足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急难愁盼”问题与发展所需,全面落实政策扶持、加快推进人才建设、优化宜商宜居服务供给,构建全方位多层次支持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加强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吸引和鼓励更多港澳青年到天河创新创业,为天河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一方面,天河可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在“1+12+N”孵化平台载体布局中的龙头标杆作用,吸引港澳青年到天河创新创业。同时,深入推进与港澳青年交流对接的各项举措,引入更多优质的港澳项目入驻天河粤港澳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包括在香港、澳门设立港澳服务站,对接港澳高校、科研院所等资源,挖掘港澳优质项目。”廉洁说。

她建议,可加强区内基地与省内其他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协同联动发展,构建更加完善的创新创业平台体系,为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提供全链条、全周期孵化育成服务。通过推进基地智慧化管理体系建设、推出创业助力官一对一精准把脉等举措,掌握了解港澳青年企业动态、特性和产业特点,深挖需求,在现有的基础服务上,为港澳青年企业匹配对接更加精准的创新资源服务。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