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委员之声

王济光委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多党合作事业真谛
发表时间:2021-04-15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政协委员学党史,就要通过汲取党史智慧,把握社会发展规律,适应时代环境变化,从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全面把握多党合作制度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执政、各民主党派参政、实行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最为符合中国国情的民主政治架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政协委员学史明理,一是要善于从中感悟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功实践和经验智慧,把握党团结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取得辉煌成就的历史必然性;二是要善于从中体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在前进道路上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现实必然性;三是要胸怀两个大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多党合作政治制度的发展机理,探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的历史规律;四是要全面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坚定投身多党合作事业永续发展的信念信心。波澜壮阔的多党合作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先进理论的指导,没有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执政党的领导,没有先进执政党团结参政党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中华民族就无法改变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我们的国家就无法团结统一、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向繁荣富强。政协委员学史增信,一是要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认识,更加坚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信念;二是要重温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砥砺前行的光辉历程,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深刻理解“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我国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更加坚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信心;三是要结合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学会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自觉维护好发展好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的决心。

大力弘扬老一辈革命家同民主先贤矢志不渝开拓多党合作事业的崇高品德。党史承载多党合作事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斗争情谊,饱含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探索与奋进中的统战意志,蕴含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瑰宝,是革命先辈和民主先贤从实践中提炼出来的立国、兴国、强国智慧。政协委员学史崇德,一是要弘扬老一辈革命家和民主先贤的光辉事迹、革命思想、爱国情怀、优良传统和务实作风,在赓续精神血脉中坚定新时代“听跟走”的崇高价值追求,打起踏上新征程的精气神;二是要在修德正身、守德致远上下功夫,自觉把加强品德修养作为终身课题,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增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道德修为,在思想道德建设上为界别群众和全社会作出示范和表率;三是要涵养对党绝对忠诚的意志品质,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在履职尽责中不断淬炼政治判断力、历练政治领悟力、锤炼政治执行力,厚植爱党爱国情怀,真正把“四个意识”融于血脉,把“四个自信”植于心田,把“两个维护”践于行动,让多党合作事业不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努力躬行多党合作事业中民主协商主体的历史使命。把握多党合作事业的历史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是满怀信心推动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前提和基础。政协委员学史力行,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力量要发挥好界别代表的带头和表率作用;二是要感悟多党合作政治制度的思想伟力,积极向界别群众解释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提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能力水平,围绕民生实事履职建言,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成就,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广大政协委员要勇做多党合作事业的传承者、践行者和捍卫者,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新征程上众志成城、携手共进,再创新的伟大业绩。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