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委员之声

提升服务职工水平 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发表时间:2015-08-28

天河区总工会

伴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和天河产业结构的调整,我区职工队伍和劳动关系呈现出一系列的新特征,突出表现在:企业组织形式多元共存,劳务派遣工越来越多,用工方式更加灵活,分配方式更加多样;职工队伍内部日趋复杂,不同阶层和群体的利益日益分化,职工的诉求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劳动关系纠纷呈现出明显的集体性、复杂性和局部对抗性等特征,因此从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的角度,工会应大张旗鼓地表达“维权就是维稳”的观点,突出维权主业,站在职工的立场、代表职工的利益说话办事,加快转型步伐,用群众方法总揽工会工作,着力提升服务职工水平。

一、运用法治思维,探索维权方式新机制

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为切入点和着力点,把促进发展和维护权益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作用,加强源头参与,推动重心下移,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发挥积极作用,以点带面促进劳动法律法规落到实处。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广大职工学法、守法和用法的自觉性,引导职工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探索新形势下劳动法律监督新途径,督促企业执行劳动合同制度,全面实施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积极推行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推动企业建立完善职工工资共同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切实维护职工的收入分配权益。大力拓展职工民主参与渠道,落实职代会职权,深化厂(企)务公开,探索非公企业民主管理的有效形式。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加大参与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工作力度。

二、真诚服务职工,打造服务品牌新阵地

围绕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扎扎实实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与广大职工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加强工会服务职工的阵地建设,健全以区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为骨干,各街道职工服务站为支撑,社区和企业服务点为基础的工会服务工作网络,打通联系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实现“职工有困难找工会”向“工会主动找困难职工”转变。继续开展送温暖、阳光助学、女工关爱行动、工伤探视和“二次医保”等工作,使之成为替党政分忧、受职工欢迎、具有社会影响的工会服务工作品牌。运用项目化管理和委托的方式,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和机构,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加强对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扶持服务。着力建设服务型工会,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职工的意愿作为工作的“风向标”,把职工的评价作为检验我们工作的“唯一标准”,真情感受职工疾苦、真诚回应职工呼声、真正解决职工困难。

三、强化法律援助,处置突情纠纷有办法

积极协调化解劳资纠纷,以职工队伍稳定促进社会稳定,充分发挥工会作为国家政权重要社会支柱的作用。加强预防预警和调解,强化职工法律援助服务,让职工有问题能反映、有矛盾能化解、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充分发挥劳资纠纷应急处置分队作用,做劳资纠纷的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协调人,站在职工立场说话,代表职工利益办事,敢于发声、敢于“亮剑”。设立律师在线咨询业务,通过电话、网站、微信等渠道,为职工提供全年24小时无休、不限时长、不限次数的在线法律咨询服务,聘请专业律师团队在线解答法律问题,给予法律建议,提供解决方案。深入推进普法宣传,为职工推送劳资纠纷、工伤维权、社保纠纷等相关的资讯内容。坚持以集体协商的方式,分级分类处置职工群体性事件,在化解职工群体性事件中,推动企业民主建会和集体协商。

四、加快工会转型,当好职工群众“娘家人”

工会组织必须积极适应经济转轨、社会转型与利益格局调整后,工会工作的对象、领域、内容、方式和环境等的新变化,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转变观念,努力建设维权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转变方法,用群众方法总揽工会工作,做到组织活动请职工一起策划,部署任务请职工一起参与,表彰先进请职工一起评议,让职工群众通过工会组织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转变作风,重心下移,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加强帮助指导,努力为基层工会提供理论、政策、信息等服务,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广大职工群众的拥护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