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委员之声

关于广州国际金融城开发的政策建议
发表时间:2015-08-28

民建天河区基层委员会

2007年广东省委、省政府正式提出建设“金融强省”战略目标,2013年“广东省金融改革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金融产业是重要支柱产业,广州国际金融城顺应而生、落户天河,成为“金融强省”战略的核心载体。目前广东省内具备成形金融城概念的有佛山南海金融高新区(现代金融产业后援服务基地)、深圳前海新区(离岸金融中心、国际金融服务外包基地),正在规划的有南沙新区(拟打造航运金融中心)等,广州国际金融城在功能和定位上应形成差异化,避免同质化建设。国内外成功的案例有伦敦金融城、上海陆家嘴金融城等,广州应重点学习,取长补短,同时吸取珠江新城CBD开发的经验教训。目前广州国际金融城的开发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如没有为金融城建立专门的宣传门户网站,宣传力度不够;定位不清晰;面临金融机构承载力不足的考验;政策支持力度较小;市财政压力较大等问题。

建议如下:

一、尽快开通广州国际金融城官方门户网站。第一,设置世界主要语言版本(中、英、日、法、西、德),向全世界推广中国广州国际金融城;第二,金融城的整体情况(包括战略定位、项目简介、规划、进展、进驻的知名企业等);第三,金融城的配套信息(包括食、住、行、文娱、购、医、教等);第四,投资金融城的信息指引(包括优惠扶持政策、产业政策、金融城的入驻投资门槛条件、广州的发展前景等);第五,金融城举办活动板块;第六,金融城的新闻动态;第七,金融城的职能机构信息公开,同时应设置界面友好的互动机制。

二、加大国际宣传推广力度。建议由广州金融城管委会组织,联合知名媒体,举办一次广州国际金融城职位电视招聘活动,招聘人选面向全球,可在主要的国内外金融中心纽约、伦敦、新加坡、上海、北京等地联合当地媒体合作设置分会场,借助这个活动既能招聘国际化视野的优秀人才,又能扩大广州国际金融城的全球影响力,有助于广州国际金融城在全球招商引资。同时广州国际金融城管委员应组建专业国际化队伍,负责在国内外主要发达城市路演,推广宣传广州国际金融城,招商引资,争取更多的国际金融机构和知名企业进驻金融城。

三、突出商务和配套规划。第一,吸取珠江新城CBD建设的教训,进一步弱化居住规划,使金融城的商务功能突出、清晰。第二,加大对餐饮、购物、酒店方面的配套规划,金融城的商务人士和职员基本可实现城内解决酒店、饮食、购物等需求;第三,充分完善金融城的公共交通问题,地铁和公交的运行距离建议设置得紧凑一些,使城内人员可以方便、快捷地搭乘公共交通;第四,充分考虑解决城内的停车问题,一方面可以在金融城的边缘地区设置大型公共停车场,能快速和城内地铁、轻轨、公交等交通工具接驳;另一方面在城内创造性的设置停车场,充分利用空间,尽可能提高单位空间停车数量(可参考日本东京的设计,设立智能化的多层自动停车场)。

四、“总部金融”与“文化、旅游”双核心发展。第一,以广州国际金融城整体名义申请国家5A级景点,免费向游客开放,通过旅游提高金融城知名度;第二,就地改造设立一批特色公园,如将临江码头打造成休闲创意公园(参考旧金山的渔人码头、琶醍啤酒文化创意艺术区等),同时树立品牌,开立水上公共轮渡交通(参考香港天星小轮),往返珠江新城,荔湾沙面公园,天字一号码头,太古仓创意园区等,将广州临江主要景点码头串联起来,打造广州的“天星小轮”;还可以将原老厂区改造成创意工业公园等;第三,按照城内不低于每千人(工作人口)3个的标准配置文娱载体(博物馆、美术馆等),定期和不定期举行文化活动(如广州音乐节,广州美术节,广州论坛,广州艺术节等)。真正实现文化、旅游产业和金融产业互相促进、相辅相成的良性发展业态。

五、提高广州的政策吸引力,加大软环境竞争实力。第一,在交通比较方便的金融城周边或边缘地区设立金融城人才公寓,供金融城内员工申请租赁,租金可采取政府补贴一部分,企业补贴一部分,员工出一部分的优惠价方式来承担,户型以一房为主,主要面向人群为城内收入相对较低,参加工作时间不长的年轻人;高收入人群可申请全价租赁公寓;第二,支持城内企业引进人才落户广州;第三,在金融城实施“简政放权试验区”试点,争取实现城内业务审批办理不出城,能简化就简化,能不审批就不审批,全面推行网络化审批,实施快速审批时效制;第四,为广州争取设立区域性的金融交易中心(如新三板股权交易所、期货交易所、金融资产交易所,给予交易所公开发行及交易地方债、私募债等创新融资产品的权利);第五,加大财税政策引导的作用,研究出台对符合条件的入驻金融企业实施递延所得税、先征后返、减税方面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