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委员之声

创新思路 探索社区家庭教育智能化发展
发表时间:2015-08-28

天河区妇联

“一个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千万个孩子就是一个民族的希望。”未成年人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关系到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希望工程,也是关系到亿万家庭切实利益的民生工程。家庭教育与社会发展同步,与社区建设同步,随着时代的发展和需要,社区家庭教育智能化发展,已经成为当前家庭教育工作的新课题和新任务。

一、探索社区家庭教育智能化发展的背景

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发展理论指出:人的本质并不是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培养身心全面发展的学生是当前教育的核心理念。青少年在社会化成长和发展过程中,离不开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家庭及家庭中的每一个成员,都是人的社会化发展的主体;家庭、学校、社会对青少年成长形成一种相互影响和互动的关系。

当前的素质教育以树人为本,家庭教育乃教育之源。在造就人才的启蒙教育和对其人生指导的终身教育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现代家庭教育中出现了许多新特点和新变化,当然也存在许多新问题和新情况。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信息传播已经进入了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广泛应用于社区居民群众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移动浪潮正改变和引领世界发展潮流。当前,天河区手机网民超过150万,互联网普及率达90%。社区家庭教育信息化、智能化和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大,给当前的社区家庭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和课题。

二、智能型社区家庭教育建设的初步做法

2014年,区妇联制定了“智慧党建引领,构建智慧妇建大格局”的工作思路,并积极探索建设智慧型社区家长学校的新模式,孵化社会组织,整合网络资源,实施项目运作,以科学化、智能化、系统化的先进手段,推进社区家长学校新型化建设。

(一)整合资源,扩大影响。社区家长学校对内整合街道各科室,“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党员之家”、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等活动平台资源;对外整合辖内企业、机关、学校、村公司等单位资源,解决学校自身力量难以解决的场地、师资和经费问题,提升辐射力。联合社会女性网络平台“妈妈网”进行家庭教育活动的宣传和招募,孵化“惠信社区服务社”“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开展了“做智慧女性,建幸福家庭”、“灯塔护航”、智慧家长、流动儿童性教育等系列服务项目,将天河区社区家长学校教育的影响力扩大到全区、全市,乃至全省。

(二)项目运营,提升效率。针对社区家庭教育工作,区妇联实施项目运营,制定了项目书,指定项目负责人,打造项目团队,限定完成时限,制定项目评估细则,强化工作有效落实,提升效率,打造工作品牌,为提升社区的家长素质提供了全方位服务。

(三)专家论坛,网络辐射。为更好地实行针对社区家长个性化、智能化的服务,区妇联牵头,联合区委组织部、新东方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开发了家庭教育网络模块,设置在“天河智慧党建”网络平台服务中心,涵盖了“家庭教育文章推送”“专家论坛”“亲子活动”等板块,可以通过网络互动,实时回答家长们提出的关于孩子教育的相关问题,研究解决办法,使社区家庭教育在网络平台的辐射力影响下,更加精细化。

三、深化社区家庭教育智能化发展的思路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与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和区关工委等部门密切配合,以打造智慧妇联大格局为指导思想,以加快家长学校建设转型升级发展为手段,以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为目标,实现社区家长学校智能化建设新发展,助推幸福社区建设新跨越。

(一)深化网络覆盖,实现家庭教育智能化

以天河智慧党建网络平台开辟网上“妇女之家”为契机,联合新东方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广州妈妈网等机构,继续打造网络专家团队,深化“家教热点分析”、“育儿名师答疑”、“教育专家博览”等家庭教育服务栏目建设,对全区家长、孩子开展实时线上服务,对当前教育热点问题进行深度分析,对家长的疑惑进行耐心的解答,对专家观点进行有效传播,全面提升家长教育能力,提升家庭教育水准。

(二)深化品牌建设,传播教育理念

一是继续精心谋划天河区家庭教育大课堂系列活动,引进全国知名专家教授授课,传播教育新思想、新理念,更新教育观念,让家庭教育与社会发展变革接轨。二是引进专业团队,强化教育热点问题的课题研究,指导和引领全区社区家庭教育工作。三是指导深化天河区特色社区家长学校建设,不断创新,发挥龙头作用,带动其他社区家长学校建设。

(三)深化民生项目建设,关注儿童成长

根据《天河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的要求,遵循“分步实施,全面推进”原则,以儿童为本,由政府相关单位和专业团队,开展科学调研,因地制宜,探索新时期儿童文化、科普、游乐项目社区化的模式,完成全面推进天河区儿童游乐项目建设目标,为我区儿童的成长提供平安、健康、有序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