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委员之声

坚持“两个拓展”方针 打造“高大上”天河 建设“一带一路”新源点
发表时间:2015-08-28

天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围绕党的十八大精神,紧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主题,提出了“积极拓展海外工作,积极拓展新侨工作”的方针。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在一系列的周边外交活动中,提出了加强经济合作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打开筑梦空间。最近,在广州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天河代表团分组讨论会上,广州市委任学锋书记、广州市陈建华市长、王东副市长和天河区委石奇珠书记分别论述了建设“高大上”天河的问题,鼓舞人心。天河要“理直气壮、坚定不移地追求‘高大上’,打造总部天河、科技天河、教育天河、开放天河、人才天河、文化天河。”

一、实施“两个拓展”,强化综合区域优势

天河建区三十年以来,经济和社会发展实现了长足进步,去年GDP突破3000亿元,占全市1.67万亿元的五分之一,各项财税收入突破1000亿元,为民生工程和各项社会公共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拥有花城广场这张最时尚的城市名片,占广州40%的总部经济,以珠江新城和天河路商圈为核心的CBD,以高唐软件园为核心的天河科技园,以及占广州市40%的创意和科技要素,为天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经济提供了坚实基础。天河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在教育、卫生、文化、人才、民生等社会公共事业领域都取得丰硕成果,区域优势十分明显。但是,由于天河受到地理空间的限制,产业拓展空间必须实施向外拓展。一是借助广东省实施的东盟合作战略平台,以各种商会和产业联盟为依托实施产品和基础设施向东盟国家的拓展;二是通过金融和教育合作,在输出我们的管理和产业人才的同时,通过基地建设,为东盟国家培养大量的国际贸易管理人才和产业工人。三是为了提升区域的高起点,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大量引进高层次的各个领域领军人物,厚化我们的拓展底气,走出国际化大都市核心区的坚实路子。

二、打造“六个天河”,追求“高大上”形象

继续打造总部天河、科技天河、教育天河、开放天河、人才天河、文化天河等“六个天河”,理直气壮、坚定不移地追求“高大上”。一是要继续优化投资环境,力争实施一个图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实施总部经济战略,以时尚之风,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以总部经济带动产业经济的聚集。二是鼓励创新,科技和创意并重,保护知识产权,包容失败,特别注重扶持创新的金融融资平台的建设。三是高起点规划教育配套,在大力引进高水平名校和建设国际化基础教育学校的同时,利用好天河的高等教育资源,建立培养国际贸易型和语言交流型的培训基地,为人才走向东盟国家打好基础。四是坚持开放包容,落实人才政策和人才发展战略,物化大都市时尚文化新潮元素,以文化之魂构筑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大国文化软实力。

三、坚持合作创新驱动,建设“一带一路”新源点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初步估算,“一带一路”沿线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一带一路”作为中国首倡、高层推动的国家战略,对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屹立于世界的领导地位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是国际合作的新平台。“一带一路”战略在平等的文化认同框架下谈合作,是国家的战略性决策,体现的是和平、交流、理解、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广州作为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的起始点和曾经的国家唯一对外通商港口,以及国家进出口展览会所在地,对新时期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有着重大意义。天河作为广东的首善之区和国家战略中心城市核心区,又是“高大上”的城市客厅,要努力打造“六个天河”,发挥区域优势,成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新的起始点和源点。

一是依托区域发展优势,大胆开展国际合作,构筑战略发展平台。以花城广场为源点,以天河CBD为载体大力宣扬世界最大城市群大都市新潮流文化,吹响“一带一路”进行曲,通过京广交通大动脉和广州各海空港口,实现广州与“一带一路”周边国家交通的对接;二是推进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以人文交流为纽带,夯实各国之间的互通互联的社会根基,奏响“一带一路”的交响曲;三是通过建立物联联盟,大力推进国际贸易,演奏一曲“一带一路”的圆舞曲。

新时期,新机遇,天河区侨联将一如既往地围绕天河区委的战略部署,团结广大海内外华侨、华人和一切友好侨界社团,主动融入到天河区政府规划的中心工作中去,为经济建设服务,为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服务,把握“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期,努力开展“两个拓展”工作,积极投身打造“高大上”的“六个天河”,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天河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一带一路”新源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