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委员之声

加快推进健康产业发展 塑造天河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发表时间:2015-08-28

九三学社天河支社

健康产业是有巨大市场潜力的新兴产业,它涉及医药产品、医疗器械、保健用品、营养食品、休闲健身、健康管理、健康咨询等多个与人类健康紧密相关的生产和服务领域。国内其他重要城市的健康产业正在不断发展,市场容量不断扩大,正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又一新兴动力。随着我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健康及医疗、养老、体育与休闲服务需求快速释放。加快推进健康产业发展对全区增强经济综合实力、加快推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升群众幸福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我市发展健康产业具有良好的基础条件,并在发展健康信息、健康服务、健康商品销售等方面可以形成独特的优势和鲜明特色。在下一步调整产业发展布局、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应该把握机遇,把健康产业作为我区新一轮的经济增长点和保持未来持续发展的新兴产业之一。

一、加快推进健康产业发展规划

尽快成立健康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科学地制定好健康产业的发展战略规划,并列入“十三五”规划当中去,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领导体制。在土地规划、设施配套、市场准入、法制环境等方面给予扶持,积极构建规范、高效的管理机制。针对全区人群健康服务与产品需求,区别不同对象进行投入、服务和管理。完善管理机制,对高端人群以市场化为主,政府加强监管;对普通公众,则以社会力量为主,政府为辅,政府和社会力量共同合作;对需要政府救助与支持的弱势群体,则以政府为主,社会力量为辅。

二、打造以健康信息业、健康服务商贸业为支柱的产业集群格局

结合天河区信息产业、商贸服务业的发展优势,分别建立以天河智慧城为基础的智慧健康生态谷和以珠江新城国际高端中央商务区为基础的健康服务商贸中心。智慧健康生态谷着力打造以医疗信息业、健康产品研发、远程医疗开发、健康云计算、区域影像、医疗卫生运营管理与物联网为核心的融合信息业与健康业于一体的健康产业体系。逐步提升天河区成为覆盖全市、辐射华南地区的区域医疗信息化技术研发中心。利用珠江新城区域高端商贸服务的优势,建立现代大健康电子商务平台核心区,支持建立包括药品、医疗器械、保健用品、健康养老等健康服务产品的“健康云”电子交易平台与国际商贸平台。

三、制订并出台扶持健康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措施

特别是在技术创新支持、财政补贴、融资优惠政策等方面,支持形成产业集群基地,加大对健康产业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建设。把健康产业列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为行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机遇与扶持。创新实施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加快健康产业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培训工作。依托院校等资源,加大培养、培训力度,为社会提供人才与技术服务。

四、加快健康产业重点项目引进与建设

根据天河区新城市中心的区位、高校科研机构众多、高新技术产业较发达等实际情况,天河区健康产业应以研发、服务为主,培育和发展健康服务企业国际、华南地区总部,服务水平逐步向国际先进水平靠拢。积极学习国外先进的经验,引进英国健康产业开放式创新中心,加快推进天河区“广州健康产业技术转移中心”和“妇女健康创新服务中心”建设。加快建设位于区内的列入市、区项目的各类医院、养老服务设施、体育健身设施、健康服务新兴业态设施以及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设施等。

五、创新文化养生健康产业发展

根据我区生活的环境与氛围,基于文化、生态、旅游的整体定位,充分发掘我区高端养生文化资源,推进以健康为核心的养生文化发展。重视社会健康教育,培养全民健康的养生、保健理念,建立健全健康教育网络,大力营造健康宣传教育的氛围。

六、扶持社会力量发展

引导全区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教育机构、企业、科研院所、信息运营商、市场中介等社会力量,构建健康信息服务联盟,推动相互协作、优势互补和资源整合,鼓励开发与应用行业发展准则和技术规范,增强竞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