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委员之声

实施品牌战略 促进总部经济发展
发表时间:2015-08-28

民革天河总支

品牌是经济社会的重要动向和趋势,是市场经济的竞争手段和制胜法宝。品牌是促成消费行为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同时,也是相对资金、技术等而言,最具资源整合能力和市场渗透能力的要素。综观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无一不将品牌(名牌)战略作为其国家(区域)核心战略,助推品牌成长与品牌国际化。

在“广货”风行的年代,我们或可以以“品牌崛起”和外贸订单而窃喜,而今,“大项目”上马所产生的GDP或可以继续窃喜。但是,不管是世界500强还是大型央企,谁又是植根于本土?谁又会成为本地区的可持续竞争力?劳动力的优势正在丧失,本土市场优势在短暂地支撑着GDP的增长,产业基础优势依然没有被重视。我们OEM,没有品牌,我们ODM了,还是没有品牌,市场始终是人家的;市场换技术,市场给了,技术没了,引进、吸收、消化,市场被消化了,产品被吸收了,技术没引进,何来的可持续竞争力?服装服饰(皮鞋)、食品饮料、家具制造等等,广东的传统优势产业,绝对的产能优势和可比的质量优势,可是没有品牌优势,国内响当当的知名品牌占据几席?更不说国际品牌了。意大利、巴黎的时尚风(也并非高技术含量),日韩品牌的崛起(制造—品牌—创新的发展路径),福建轻工品牌的凸现(以品牌为本的经营模式)等等,或许给我们以发展品牌的启示。

广州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省级行政中心、华南中心、毗邻港澳、国家中心城市所带来的集聚和辐射效应)、市场优势(经济总量大、消费市场活跃、市场化程度高等)、资源优势(展会、传媒、交通物流、策划咨询等)和产业优势(省内传统优势产业成熟、产业集群发达、品牌潜力企业众多等),在品牌消费的趋势下,整合优势资源,大力实施品牌(名牌)战略,吸引广大企业来我区设立“品牌总部(营销总部)”,发展品牌经济具有现实可操作性和必要性。

建议在我区发展“总部经济”的战略规划框架之内,增加“品牌总部(品牌经济)”的内容,丰富“总部经济”的内涵和外延。明确我区发展“品牌总部(品牌经济)”的战略规划,吸引广大优秀、潜力品牌企业在我区设立“品牌总部”或“营销总部”。

1.制定“品牌经济发展战略规划”,深入调查研究我省、市传统优势产业、产业集群和重要品牌消费领域,重点明确发展“品牌总部(品牌经济)”的主要行业领域,避免全面开花,降低政策扶持力度和效力。

2.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重点明确在鼓励发展“品牌总部(品牌经济)”方面的的扶持政策、资金支持和智力支持,以鼓励品牌引进和企业创名牌。政策的着力点应在于品牌培育,即为品牌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品牌管理与维护、品牌定位、品牌塑造、品牌推广、品牌战略制定等),使之具有清晰的、可行的发展路线图。再辅以必要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

3.设立领导机构,统筹领导战略规划的实施,监督指导政策措施的落实,做好整体性和阶段性的评估。

4.成立专门的事务性机构(如“品牌培育孵化中心”,注册“民办非”,可去行政化),承担发展“品牌总部(总部经济)”的具体事务性和常态性工作,重点围绕“品牌评估、品牌引进和品牌培育”开展工作,视其工作实效给予相应的政府财政支持。

发展“品牌总部(总部经济)”应立足省内,着眼全国(含港澳台),对主要行业领域的优秀品牌和潜力品牌进行科学评估,再予以引进和重点培育。

1.加强对我区优势品牌的宣传推广,扶持引导企业积极实施品牌战略,打造国内外知名品牌。

2.扶持培育我区优秀品牌和潜力品牌企业,帮助其制定品牌发展战略,促进发挥品牌主导作用。

3.积极盘活我区品牌资源,对“老字号”品牌通过转让、授权使用等方式,使其焕发品牌活力。

4.对已在我区设立“品牌(营销)总部”的企业提供全面支持,促进其发展壮大。

5.引进国内优秀和潜力品牌企业,尤其是珠三角企业在我区设立“品牌总部”或“营销总部”,给予政策优惠,扶持品牌发展。

6.部分港、澳、台资企业有拓展国内市场的强烈意愿,但缺乏国内市场的运营经验,可引进港、澳、台资企业在我区设立“品牌总部”或“营销总部”,扶持引导实施品牌战略,帮助其拓展国内市场。

品牌是市场经济中最具扩张力、渗透力和整合力的因素,是消费市场的主要识别标识。植根于本土成长的品牌不易弃守老巢,不仅会成为地方的经济文化名片,也会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可持续竞争力。

品牌经济的发展将平衡因劳动力成本上升而造成的优势丧失,而产业基础优势和市场优势(国内市场和可以开展品牌输出的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地国际市场)又为发展品牌经济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发展品牌经济,提高品牌的市场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单靠企业的自身力量是难以完成和实现的,政府的适当介入和政策扶持是必要的,在现阶段也是迫切的。

通过对消费市场和企业群体的初步分析,在有效的政策框架和合理的运作机制下,重点引进和扶持培育500—1000家年销售额1亿元以上的企业在我区设立“品牌总部(营销总部)”是可行的。如此,品牌经济将成为我区经济发展新的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