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委员之声

关于在广州国际金融城组建广州知识产权交易所的建议
发表时间:2014-05-06

天河区工商联

 

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明确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创新商业模式,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发展知识产权事业,已经成为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支撑。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广东新时期产业转型升级的排头兵,广州要依托广州国际金融城建设,积极探索组建广州知识产权交易所,建立专业、权威、透明、安全、高效的知识产权交易体系,为广州、广东乃至中国的企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知识驱动力,不断提升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一、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目前国内以交易所业态开展知识产权交易的机构,缺乏市场化创新动力,资源配置不够合理。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综合性产权交易服务机构,依托传统的物权、债权、股权等产权资产交易,服务延伸至知识产权领域,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二是专注于知识产权中某个领域的交易所,如中国技术交易所、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等;三是政府正式批准成立的专业化知识产权综合交易所,目前只有天津滨海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我国知识产权交易现状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现有的产权交易机构缺乏市场化创新动力。目前我国各地的知识产权交易所、交易中心,都属于政府主导下的国有事业或国有企业体系,市场化程度一直被诟病,其主要业务和盈利来源依托于政府政策性项目承接及国有企业产权交易项目,并且交易模式还是传统的产权交易模式为主,缺乏线上及线下网络的布局和支撑,缺乏市场化创新动力,资源配置不够合理,对区域经济的创新驱动发展难以形成真正的市场化推动力。

(二)科研成果产业化率极低。截止2012年底,中国企业的商标持有量、专利申请量、版权增长率均排名世界第一,然而,中国80%的技术、专利、商标、版权仍停留在休眠、浪费及闲置的状态,科研成果产业化率不足5%

(三)知识产权缺乏产业化动力。长期以来,我国科研体系“行政化”明显,普遍存在着以政府项目为主、以政策引导研发,研发与产业化之间的鸿沟明显,导致知识产权缺乏产业化动力。与此同时,大多数的中小企业却存在着研发能力有限,亟待引入外部科研机构研发与解决企业技术转型与升级中迫切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品牌升级也同样如此。

二、建设广州知识产权交易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组建广州知识产权交易所,将为广州乃至广东的转型升级经济带来质的跨越,预计三至五年时间,交易所的年交易额可突破100亿,服务10万以上客户,撬动万亿的转型升级经济,使无形资产对广东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一)能够促进广州国际金融城创新地位的提升,有利于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

(二)将完善广东省多层次的金融市场结构,贴身服务企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三)知识产权交易所将创新要素资源进行市场化配置,推动多层次金融市场的完善,同时将带动广州高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推动知识产权成果的转化,助力企业转型升级,让知识产权成为经济发展的核心推动力。

(四)可与国内其它区域金融中心形成差异化定位,有利于广州国际金融城在招商、引资、引总部、引高端人才方面的吸引力。

三、组建广州知识产权交易所的几点思考与建议

(一)建议尽快做好广州知识产权交易所的规划工作。2012年广州国际金融城的规划正式公布,作为CBD延伸的国际金融城,是广州金融强市的重要战略部署,要打造与国际化大都市、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相符的区域金融中心,建成广州华尔街,广州要尽快将广州知识产权交易所的规划纳入广州国际金融城的整体规划中,打造未来能超越北京和上海这两个国内老牌金融中心的广州知识产权交易所,从而以知识产权要素为主线,无缝贯通转型升级的整个产业链条,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引领中国知识产权交易及综合服务的发展,将对广州金融城跨越式发展提供创新动力。

二)建议尽快启动广州知识产权交易所筹建工作。由广州市牵头,天河区配合,规划、科技、金融等职能部门协调,迅速制定针对知识产权综合服务机构的定向扶持政策,积极引进筹建工作所需的人才、资金与机构,全方位启动交易所筹建工作。同时,将相关政策与建设情况报备国家相关主管部门,争取国家政策上支持,力争建成国家“知识产权金融试点”、“知识产权贸易区”等试点园区。

(三)尽快探索以市场化模式组建广州知识产权交易所。建议以公司化、市场化组织为原则,选择规模及影响力大、市场化程度高的综合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作为主要发起人,发挥市场主导作用,推动产业链的形成。以广州知识产权交易所为核心,建立知识产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和知商群体专家网络、知识产权研究与服务网络、区域业务网络、产业链合作伙伴网络等四个网络,立足广州,覆盖全国,将交易所打造成中国经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内核,撬动庞大的“转型升级”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