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委员之声

智慧党建引领 探索构建智慧妇建大格局
发表时间:2014-05-06

天河区妇联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天河已全面迈入新型城市化发展的崭新时期,社会组织形式、经济生产方式、人口结构比例、居民活动方式等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基层妇女组织原有的一些工作方式和内容已难以适应新形势的发展。为了主动适应时代的发展,天河妇女建设需以智慧党建为指引,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模式。

    一、党建引领,寻求突破,探索妇女工作转型升级新模式

天河区是广州国家中心城市的核心区,建设智慧广州的先行区,服务人口约220万,其中女性38.4万人,2013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81.61亿元,经济总量连续7年位居广州市各区(市)第一。天河区除了经济实力雄厚外,产业转型升级效应明显,金融服务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业、现代商贸业、专业服务业四大战略性主导产业不断增加。随着移动互联网浪潮的兴起与普及,信息传播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广泛应用于党员、群众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移动浪潮正改变和引领世界发展潮流。当前天河区手机网民超过150万,互联网普及率达90%以上。工作服务对象群体多元化发展,给当前的各项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课题。

天河区委研发建设了智慧党建“五通一网”(即一页通、一机通、一屏通、一包通、一站通和综合运用网)技术支撑新体系,实现了电脑、手机、电视和社区企业“四个终端”的全覆盖,并以党建创新引领,党务、政务和服务有机融合,为智慧城市建设做出了贡献。

根据“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组织原则,天河妇女建设更是迫切需要以智慧党建引领,用更先进的技术手段和方式,打破传统的工作模式,探索构建与全区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相匹配的智慧妇建大格局,以科学化、智能化、系统化、个性化和精细化的服务,吸引和团结全区各界妇女做全面深化改革的有力推动者,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的坚定实践者,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积极促进者,凝心聚力共筑“中国梦”天河篇章。

二、特色创新,精英带动,构建智慧妇建大格局

天河妇女工作应探索智慧妇建创新工作,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以智慧党建引领,构建开放、立体、多元的组织体系,丰富网络渠道,发挥智慧女性品牌效应,实现妇女建设智慧化。

(一)联手社会和社区网络平台,实现家庭服务新功能。

探索与“广州妈妈”网的合作新模式,利用这个广州市乃至全国最火的女人社区影响力,设计适应时代发展多元化的家庭活动。以线上定期宣传和报道天河区妇女儿童活动信息,同时微博微信联动,提升天河妇女儿童工作的影响力;线下定期举办主题活动,以季度为单位,举办丰富多彩的专题活动,活跃家庭文化生活,吸引更多的家庭成员参与,推进天河区幸福家庭建设。

以智慧党建引领,继续打造基层智慧妇建家庭服务的特色项目,如与兴华街党工委联合开发“兴华街社区家长学校”网络平台。车陂街广氮社区,可利用它们6D智慧服务管理系统,增设社区家庭服务的新项目,以网格化管理的方式,将社区各项服务功能深入到家庭,提供便利快捷的服务。

(二)丰富政府网络渠道,实现妇女联合新功能。

以智慧党建“五通一网”网络平台为载体,以妇女群众为主体,以为妇女儿童服务为目的,将妇女工作与网络平台各项功能有机结合,使妇女工作的影响力、辐射力和效力不断延伸。

以智慧党建党务政务互通融合的理念为指导,以网络资源数据共享为目标,以网络平台为核心,充分利用电脑、手机和电视等载体,实施上下联动,建立与党政部门、各群团、各民间组织的联合联动,不断创新吸引和凝聚妇女的载体渠道,共同推进妇女工作顺利开展。

(三)发挥智慧女性品牌效应,引领巾帼建功立业。

联合智慧城市发展中各行各业的女性精英,在智慧党建的引领下,整合各方资源,与区经贸局、CBD,天河智慧城等单位联合,建立联系渠道,创设联谊平台,为白领女性的多元需求提供服务的支撑,以活动求吸引,以服务求凝聚,以载体求贴近,以沟通求人缘,打造天河“智慧女性”队伍,并发挥精英带动效应,实施“巾帼成才”和“巾帼建功”行动,引领广大妇女把握时代脉搏,融入发展大潮,以自身素质的全面提升带动参与层次的提升,把妇女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科学发展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