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委员之声

全面推进社区志愿服务 整合资源共建幸福社区
发表时间:2014-05-06

共青团天河区委员会

 

加强幸福社区建设工作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基本方针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加快建设幸福天河的必经之路。志愿服务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对于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辅助社会保障、促进社会和谐发展都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一、我区近年来开展社区志愿服务的主要情况

2007年,我区正式成立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经过7年的发展,目前全区注册志愿者人数超过14万。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先后获广东省亚运会亚残运会先进集体广东省志愿服务金奖等多项荣誉。

(一)建设社区志愿服务队伍。立足社区,放眼全区,整合资源,重点抓好两支队伍的建设:一是推动结合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等职能单位,与高校对接建立功能性专业志愿服务队伍;二是依托区内志愿驿站平台,结合社区实际情况,以志愿驿站常态化开放为契机,培育社区居民志愿服务队伍。

(二)创新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发动社区志愿服务队,充分利用高校、相关职能单位与社会公益组织的丰富资源,结合城市热点与社区居民需求,深入辖内社区开展“邻里守望”、“平安天河”、“文明礼让”等相关主题的义诊、义修、法律咨询、禁毒宣传等志愿服务。同时凝聚如妈妈私房菜爱心仓库石牌公益圈等一批常态化社区志愿服务项目,深受社区群众欢迎。

(三)健全社区志愿服务阵地。全区实现社区服务站100%覆盖,积极整合辖区资源,探索建立社区志愿服务阵地和社工+志愿者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模式。将志愿者组织资源引入社区,进行有效整合分配。

二、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区的社区志愿服务工作近年来发展较为迅速,但目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

(一)社区志愿服务资源有待充分对接。在团区委努力推动下,我区已成立12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先后进入辖内社区开展有关服务。但部分职能部门的志愿服务工作未能全面铺开,服务资源有待充分对接。

(二)社区志愿服务阵地建设有所欠缺。虽我区社区志愿服务站已实现100%覆盖,但社区志愿服务站多数设在社区居委会,未设专职负责工作人员,开展活动形式也较简单,未能形成系统的长效服务机制。

(三)社区志愿服务效率仍需提高。部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兼职统筹部门——社区居委会未充分重视社区志愿服务发展的重要性。部分社区虽发展了大量社区志愿者,但社区志愿服务的效率仍有待提高。

三、有关对策和建议

(一)充分利用专业志愿服务队,共同推动社区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规范化建设、管理专业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专业志愿服务队的服务职能,实现政府公共服务资源与辖内高校志愿服务资源共享,加大对社区志愿服务的帮扶、引导力度,推动形成政府服务与志愿服务协同推进、相得益彰的工作局面。

(二)全面对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开拓社区志愿服务发展新阵地。由相关职能单位统筹组织、实施,调动系统内下属单位力量按实际工作需求对接至志愿驿站、社会公益组织、社区居民志愿服务队等队伍,充分整合活跃在社区内的多股志愿队伍力量,合力推进社区志愿服务专业化、专家化

(三)加强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丰富志愿服务工作力量。为辖内各社区志愿服务站配备社工专业的专职负责人员,制定管理规范与细则,全面规范化管理、整合、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创新社区志愿服务项目,推动我区社区志愿服务事业向常态化、规范化、品牌化、社会化、社区化的方向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