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视察活动

构建云计算产业集群 率先推动天云计划落地天河
发表时间:2011-10-20

   区政协杨南聪主席带队视察天河云计算产业发展情况

   6月23日,区政协杨南聪主席带队对重点提案“构建云计算产业集群,率先推动‘天云计划’在天河落地”办理情况进行视察。区政协副主席徐春平、肖彬生、吴兰桂、区政协秘书长、各专委会主任以及有关政协委员参加了视察活动。区政府副区长、天河软件园管委会主任廖国胜和天河科技园党委书记詹延遵、区科信局局长颜建华先后为政协委员通报了天河智慧城建设及该重点提案的办理情况。

    区政协六届六次会议期间,民建天河总支提交《构建云计算产业集群,率先推动“天云计划”在天河落地》提案,分析了天河发展云计算产业的竞争力优势和兄弟省市的相关产业政策,并提出制定科学系统的产业发展政策规划,,尽快完善天河智慧城整体发展环境等四点建议。4月21日,区政协召开六届二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审议并确定把此项提案列为2011年度区政协三个重点提案视察之一。
 

    杨南聪主席一行听取天河智慧城建设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工作情况通报。作为具体承办提案单位,区科信局表示,尽管该项目的总体构思和设想主要由市科技和信息化局负责,但天河作为智慧广州示范区的具体承担者,使该项目落户天河责无旁贷。为此,区科信局做了大量前期工作:邀请专业公司和机构作专业培训,提高认识;广泛调研,重点对亚洲脉络、神州数码、中金数据、广东省中小企业信息化创新服务中心等开展深度调研,以期总体布局;就我区建设智慧广州示范区的优势以及人才引进、资金扶持、重点项目选择等开展广泛调研,并与市科信局有关职能处室紧密联系,做好有关前期准备工作。目前,神州数码拟先期投资10亿元服务于天河示范区海量数据库及移动互联网产业基金建设;亚洲脉络拟投资10亿元落地天河软件园高唐新建区合作建设云计算科技园,现仍在紧张协商中。中金数据也拟投资建设超级计算中心,构建金融服务云。这些项目的落地,将进一步强化天河发展云计算已有的得天独厚的优势,抢占云计算发展先机。

    区政协委员刘小娴、孟霖、陈健儿、赵兵、康乐国等纷纷为加快推动“天云计划”在我区落地踊跃建言献策。副区长廖国胜、软件园管委会党委书记詹延遵、区科信局局长颜建华等认真边听边记,表示将认真梳理、吸纳委员们提出的宝贵意见,继续做好基础性工作,充分发挥天河区位优势,加快推动“天云计划”在天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杨南聪主席表示,区委七届十次全会提出天河实施双核发展战略后,委员们集思广益,发挥“智力库”优势,及时提出此项提案,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操作性。区科信局接到提案后,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应该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云计算产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是一个新型的战略产业,我区具有快速发展云计算产业的坚实基础,应该在这个方面有大作为。一是要立足天河,打好基础,占领潮头。天河一直是科技先行区,在云计算产业发展这方面也要抢抓先机,以此促进和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二是要坚持政府推动,市场运营,政策扶持。要厘清政府、市场的职责和权限。政府应做好规划、宣传、统筹,但要把产业做大做强,还得依靠市场的力量。要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抓好、打牢云计算产业发展的基础。(区政协办 闵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