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情况通报

区政协委员听取天河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
发表时间:2011-10-19

     9月1日上午,区政协联络委、经济委举行联组活动邀请区发改局,就今年上半年以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设想向区政协委员作通报。区政协副主席张在祥以及区政协委员约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区发改局刘小娴副局长介绍,今年以来,全区在区委区政府的带领下,乘接成功举办亚运会的东风,坚决贯彻“十二五”规划纲要确定的发展方向和主题主线,着力构建以天河中央商务区和天河智慧城为引擎的“双核”发展格局,加紧实施战略性基础设施、战略性主导产业、战略性发展平台“三个重大突破”,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幸福天河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在后亚运关键时期实现新突破,初步实现“十二五”规划良好开局。总体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上半年,全区已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02.95亿元(有望全年突破2000亿元),占全市总量的17.6 %,继续位居市属各区(县级市)第一,增速同比增长13.0%,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经济发展效益稳步提升,实现税收收入181.50亿元,同比增长19.4%,完成一般预算收入20.26亿元,同比增长21.7%。


    下半年,全区将继续以“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天河”为主线,贯彻落实区“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以“三个重大突破”为着力点,全力推进中央商务区和智慧城的“双核”建设,推动后亚运时期天河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力争实现“十二五”规划良好开局。下半年将重点抓好 “新广州、新商机”系列招商活动,推动天河CBD与伦敦金融城及国际CBD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大力推动员村地区三旧改造,抓紧协调员村金融商务延伸区土地出让。积极拓展CBD发展空间,加快促成金融等现代服务业总部项目进驻。


   加快推动天河智慧城发展,全面建设智慧广州先行区。坚持规划先行,按进度完成天河智慧城产业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加快科技园土地征收和使用,用足用好市给予的土地、财政税收等政策。继续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力争今年完成高唐新建区的主要道路和绿化景观的整体升级改造,实现园区面貌的彻底改变。加快推进智慧产业集聚,建成网易智慧谷、电子商务智慧园、智慧产业孵化中心二期等重大产业项目,加大重大项目的储备和招商力度。完成智慧广州示范区体验中心及智慧家居试点建设,全面推进智慧管城等智慧应用项目的建设工作,为实现城市和商务管理智慧化提供示范。建设智慧、便捷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高效利用东北部地区的生态资源,推进东北部森林公园群落项目建设。


   切实改善民生福祉,全面建设幸福广州示范区。全面铺开创新社会服务和管理工作。开发社区公益性就业岗位,依托街道社区平台,形成长期有效的援助制度。继续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确保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失业保险金100%社会化发放。加大“农转居”人员和在校学生参加医疗保险工作推进力度,实现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覆盖到参保全覆盖的转变。进一步落实“简政强区”事权改革工作,继续加大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等重大领域改革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文化、卫生等事业的基层服务网络。深化教育品牌建设,继续抓好社区体育设施建设等民生项目建设。


    刘小娴强调,做好今后的工作,需要全区各个方面、各条战线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希望区政协委员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积极为天河区发展建言献策,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通报会上委员们还针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的咨询,进一步了解了河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今后工作思路,从而更好地知情问政,履行政协职能,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汇集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建设和谐天河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