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情况通报

区政协杨南聪主席鼓励我区亚运安保队伍再接再厉圆满完成亚运安保攻坚战
发表时间:2011-10-19

    11月2日上午,区政协杨南聪主席和徐春平副主席率区政协社会法制学习文史委社会法制组和提案委委员前往猎德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会议室,听取我区有关亚运安保工作的情况通报。杨南聪主席和徐春平副主席充分肯定了我区亚运安保前期准备工作,并鼓励我区亚运安保队伍再接再厉,确保打赢亚运安保攻坚战。


    区公安分局政委黄跃强首先向杨南聪主席一行介绍我区亚运场馆安保情况、开闭幕式安保情况、社会面整体防控情况以及工作组运行情况。据介绍,我区亚运15个场馆的硬质隔离栏已全部完工,安检大棚已全部搭建完成,安检设备全部安装完毕,现各场馆群已进入场馆化运行阶段;在开闭幕式安保工作方面,已组织多次大规模实兵演练,并采取分级分类落实措施做好重点楼宇控制工作。在社会面整体防控工作中,全面启动社会面整体防控二级响应工作,全面落实三道防线、四张网工作措施,配备标准力量24小时上岗值勤,持续加大防控的密度和力度。在工作组运行情况方面,分别制定各种方案和应急预案,实行实名制,定人定岗定责,工作开展顺利。


    区委政法委综治办陈金东主任汇报了我区亚运会社会面整体防控工作有关情况。陈金东介绍说,目前,我区亚运会社会面整体防控指挥体系全面建立,防控工作责任和措施层层分解落实到位,防控力量测算、防控岗位设置、防控力量发动、实名制录入、人员对接、岗位培训、磨合演练、装备配置等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为平安亚运打下了坚实基础。主要体现为:一是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建立大防控领导指挥体系,全区形成了自上而下、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领导格局;二是深入宣传,全民动员,营造群防群治良好氛围,共组织各类宣传活动200多次,印发宣传资料30多万份,取得良好效果;三是狠抓防控力量队伍建设,摸清核准防控岗位,做好分类发动和实名录入,开展培训演练,加强部门协调对接,做好人、财、物保障工作;四是加强检查,深入督导,区领导挂点联系基层,区亚运安保指挥部制定督导方案并建立情况通报制度,各街道也建立相应组织,加强和应对赛会运行期间的防控工作;五是启动社会面整体防控二级响应工作,整体防控工作成效明显,确保了社会政治和治安大局稳定。


    猎德街党工委副书记周舟汇报了街道亚运安保有关情况。猎德街作为亚运会开、闭幕式场馆“亚运之舟”所在地,广张天罗地网,严设暗岗暗哨,力化矛盾纠纷,有效保障了辖区社会面整体防控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街道组建治安联防大队,构筑安保网;加快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构筑监控网;发动各级力量对重点人群实施联合排查稳控,构筑防控网;在社区建立治安维稳信息员队伍,构筑信息网。同时,深入实施“平安亚运四联防”工程,即:视频监控联网防范、保安队伍联动防范、重点人群联控防范、社会人员联勤防范,逐步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防控格局。组织了1534名社会义务防控力量,加强培训和装备配置,及时掌握辖区治安信息,促进警情协动、平安联创。街道还通过分析预警机制积极开展矛盾纠纷的预防、排查,对社区实时维稳形势作出分析、评估、研判和预警,做到发现问题立即定向研究、迅速采取对策,减少矛盾发生或阻止矛盾升级,化矛盾纠纷于萌芽。街道综治信访维稳中心自2009年12月8日成立以来,共受理各类案件80宗,成功办结80宗,调处成功率100%。


    区政协副主席徐春平高度赞扬了我区亚运安保工作,认为体现了四个特点:即思想高度重视,宣传发动很到位;发动面广,工作很到位;情况清楚,目标明确;工作落实,成效明显。同时,他建议更进一步进行认真排查,真正做到百密而无一疏;要尽量考虑到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提前早预警、早准备、早筹划,不打无准备之仗。


    区政协杨南聪主席对我区亚运安保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对于亚运会的顺利召开,天河的地位很重要。每一次盛大的体育盛会既是对一个城市管理的重大考验,又是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很大提升。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都已圆满结束,我们迎来了广州亚运会的大考。亚运场馆多,时间跨度长,安保压力大,我们必须全力以赴,确保把亚运会办成一届平安亚运、成功亚运。在准备阶段,我区亚运安保各部门齐心协力,针对复杂的社情情势,采取了很好的网络化科技管理手段,安保措施层层跟进,无论是方案,还是责任、措施、人力、物力、财力都得到了很好落实,基本完成了中央、省、市部署的安保防控工作。尤其值得肯定的是,亚运安保工作得到了社会群众的广泛理解和大力支持,相信随着亚运会的顺利召开和圆满结束,我区整个城区市民的素质将会得到一次很大的提高。现在,已进入亚运临战阶段,他希望,全区安保队伍没有丝毫松懈,而是再接再厉,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各项亚运安保任务。


    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张志坚表示,杨南聪主席对我区安保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也是对我们安保队伍的一次极大的鼓励。安保工作成效如何要经受亚运会、亚残运会的检验。我区亚运安保工作将紧紧围绕“平安亚运”的目标,坚决打赢亚运安保攻坚战,力争圆满完成“平安亚运”大考任务。(区政协办 闵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