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工作动态

区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工作会议
发表时间:2023-12-28

12月25日,区政协召开九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办理工作会议,听取2023年度重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汇报,对重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总结。区政协主席邵国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查显春、区政府副区长黄卓丰参加会议,区政协副主席岳朝阳主持会议。

今年,区政协创新开展系列提案办理机制,重点提案覆盖面进一步提升,共有涉及“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东站商圈提升、数字贸易、智慧城交通、金融城建设、城中村治理等十个方面15个提案入选区委书记、区长、区政协主席、副主席督办重点提案。选题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盯区委中心工作和经济发展重要领域,紧贴群众关心热点问题。

会上,区委办公室、天河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区发展改革局、区科工信局、区住建园林局、区商务金融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区文联等重点提案承办单位负责同志,就相关提案办理的创新做法、落实情况、取得成效进行汇报和交流。提案人代表对办理结果和办理态度均表示满意。

会议指出,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经常性、全局性工作,是协助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渠道。本年度重点提案在承办单位、提案人、督办单位的充分协商下良性互动,借提案用力、聚力,提案办理工作成效明显,为助力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一要高站位抓好提案。要将提案办理工作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作为主题教育推动发展、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提案服务大局、服务民生能力。二要高质量提出提案。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各专委会与各党派团体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精品意识,以问题为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打造“百姓提案”精品,确保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三要高标准办好提案。提案承办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将提案办理与工作职能结合起来,与推动天河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结合起来,双向推进、共同落实,确保提案办理让委员满意、群众满意。四要高效能转化提案。要切实抓好提案办理成果的后续转化运用,开展协商督办和“回头看”工作,切实把提案有价值的建议吸收好、转化好,努力让委员的“好声音”真正做到“开花结果”。

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秘书长、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区委办、区政府办以及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部分领衔提案人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