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工作动态

区政协开展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重点提案视察督办
发表时间:2023-10-23

10月中旬,区政协主席邵国明带队开展《加快推进天河区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系列提案》重点提案视察督办。区政协副主席岳朝阳、曹利元,经济委主任卢琳,天河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区科工信局、区司法局、区商务金融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提案人、相关企业代表参加。

在粤港澳国际商务与数字经济仲裁中心,市仲裁委副主任石磊等介绍了建立跨境商事争议在线解决平台建设及业务开展情况,双方就仲裁机构更好服务数字贸易进行交流。

在广州华进联合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和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华进联合公司董事长胡杰和大成律所党委书记卢跃峰等分别介绍了商标代理贸易服务情况,开展数字贸易、数据合规和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法律服务情况,各方就协同推动、保护促进数字贸易服务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

在提案协商督办会上,提案承办单位天河中央商务区管委、区商务金融局、区科工信局从数字贸易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平台搭建、营商环境优化、产业链发展、规则衔接等方面作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参会企业代表结合企业发展情况介绍在数字贸易服务方面的诉求和建议。天河民革、民建、九三学社等党派提案人、百姓提案人对提案办理表示满意,并对后续办理工作提出建议。

调研组表示,该系列提案选题契合区委、区政府中心大局,有前瞻性和引领性,有关职能部门办理工作扎实务实。接下来,要以重点提案办理为契机,持续推动我区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一要突出制度建设。对标先进,结合实际,不断健全数字贸易制度规范,打造数字贸易天河标准和样板;二要加强协作共建。积极争取政策、资源等方面支持,同时,加强平台共建、资源共享,协同推进数字贸易发展;三要优化营商环境。发挥金融、现代商贸、法律等高端专业服务业集聚的优势,做强数字贸易全链条各环节,增强天河数字贸易竞争力,为争创国家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作出天河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