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工作动态

区政协开展城中村系列重点提案调研督办工作
发表时间:2023-09-25

9月21日,区政协副主席岳朝阳带队到石牌街道、前进街道开展《关于创新城中村综合治理模式,助力提升天河区发展能级的系列提案》重点提案调研督办工作。区委办公室、区委政法委、区住建园林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石牌街道、前进街道等有关负责人及提案人、百姓提案人参加调研。

在石牌街道,调研组参观了暖蜂巢·小哥驿站、绿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实地调研党建引领新就业群体“服务+志愿”工作、出租屋管理和平安建设、消防安全建设、电子智慧地图建设等方面工作情况;在前进街道,调研组参观了东营商务园、街道综治中心,调研东英商务园村级经济产业发展规划、“枫桥式”综治中心打造等方面情况,并召开提案督办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区委政法委、区住建园林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前进街、石牌街等部门相关负责人结合职责汇报了提案办理情况和下一步计划,与会人员就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城中村治安、出租屋管理、安全生产治理、智慧社区建设、村级经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进行深入交流。

调研组表示,区委、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城中村治理工作,连续两年相关提案都被列为重点提案。各提案主会办单位积极推进提案办理,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质量,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石牌街、前进街在推进城中村治理的一些经验值得借鉴和推广。

接下来,一是应继续加强规划引领,按照市、区部署,坚持“拆治兴”并举,利用好城中村资源,实施差异化、精细化提升改造;二要加强产业顶层设计,围绕重点功能平台产业规划,推动集体物业连片开发,提升集体物业及私人物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要加强出租屋管理。利用智慧化、信息化手段突破网格员不足限制,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四要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党建引领和居委会自治作用,优化村干部梯队建设和村公司治理结构,推进党建引领多元主体协同共治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