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工作动态

天河区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工作会议
发表时间:2022-12-19

 

12月15日,天河区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工作会议,听取2022年度重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汇报,对重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总结。区政协主席邵国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府副区长段希参加会议,区政协副主席岳朝阳主持会议。

今年,区政协共确定12件重点提案,由9位区领导领办、督办。重点提案内容涉及“美丽村居”建设,都市工业、新能源汽车、文化创意、卫星导航等产业发展,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智慧城交通完善,“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夜间经济和商圈经济发展、“双减”教育等7个方面。选题紧扣区委中心工作,紧盯区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紧贴群众关心热点问题。

会上,区科工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发展改革局、区商务金融局、区住建园林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天河科技园管委会、区教育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各重点提案主办单位代表,先后就相关提案的落实进展情况、取得成效和提案办理创新做法进行汇报和交流。提案人代表对办理结果和办理态度均表示满意,并提出一些中肯的建议。

会议指出,提案工作是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抓手,是协助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渠道。本年度重点提案在相关区领导高度重视、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提案人积极参与下,办出了成效、促进了工作、凝聚了共识,提案办理过程成为凝心聚力的具体行动、成为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新时代提案工作实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推动提案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一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充分发挥政协智力密集优势,精准选题,深入调研,善于借鉴,献出良策,确保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二要进一步强化提案办理和协商,把提案办理与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履行部门职能结合起来,加强沟通协商,汇聚合力解决问题,增强提案办理质效,确保委员和群众感到满意,确保部门工作得到改进。

三要进一步强化各方统筹协作,把提案办理协商纳入专题协商、调研视察、对口联系,积极搭建平台,密切委员、承办部门、政府督办部门之间的联系,使“提”和“办”联系得更加紧密,“督”和“办”结合得更加有效,确保提案建议落到实处、产生实效,更好服务天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秘书长、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区委办、区政府办以及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部分领衔提案人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