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工作动态

协同发展,一个都不能“少”——全国政协“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小记
发表时间:2021-08-16

“近年来,京津冀三地在环保、交通等领域协同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但在产业协同、功能协同、新业态发展协同等方面尚需努力。建议加强产业协同,实现优势互补,建设新增长极;统筹京津冀航空货运功能,加快建设天津国际航空物流中心;支持天津邮轮服务贸易新业态发展,打造邮轮经济高质量发展北方地区样板。”

5月25日上午,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上,既是主持人又是提案代表的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市政协原主席臧献甫向大家简要介绍他在今年的政协大会期间提交的《关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提案》内容。

京津冀协同发展一直受到全国政协委员的关注,今年政协大会期间,委员们共提出近30件有关提案。政协大会后,该题目被确定为重点提案。此次召开办理协商会,就是为了让提案代表、地方代表、提案承办单位代表与委员们面对面交换意见、坦诚交流,为共同推动提案办理和下一步有关工作沟通协商。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副主委、石家庄市政协副主席武义青也在今年政协大会上提交了《关于深入推进京津冀区域协调发展的提案》。他认为,河北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短板”,经济实力、财政能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和京津的差距有进一步拉大的趋势,影响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推进的速度,也不利于推进全国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提升。

“应以雄安新区为引领和突破口,加快非首都功能疏解,优化设计中央对河北的转移支付制度,补京津冀协同发展‘短板’,同时,建设京津冀生态保护补偿评估机制。”武义青表示。

有关非首都功能疏解,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副司长、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吴树林给出了一组数字:刚刚结束的人口普查显示,2020年,北京常住人口为2189万人,实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设定的2020年人口控制在2300万以内的目标。

“这说明京津冀协同发展在疏解非首都功能方面是成功有效的。在产业协同方面,京津冀的确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理顺产业发展链条、打造重要引擎、优化产业布局等等,委员们在提案中提到的都是很重要的问题,下一步,我们会和相关部委一起加强研究,制定具体方案,出台具体政策,推动产业协同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吴树林表示。

围绕河北的转移支付力度和建设京津冀生态保护补偿评估机制,财政部税政司二级巡视员郭垂平介绍说,2020年,中央财政累计下达京津冀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42.47亿元,2021年还会有所增长,在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保卫工程试点方面,对天津、河北雄安新区等地也都给予了特殊政策。“中央财政会一直大力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郭垂平表示。

中国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靳军号觉得,臧献甫委员在提案中提出的在时刻资源配置上对天津机场航空货运予以倾斜及推动空军杨村机场搬迁等建议,点选得准,建议提得实。“我们民航局正在考虑为天津机场申请使用夜间货运时刻和外航闲置时刻,支持其发展航空货运并筹建天津货运公司。”

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何建中关注的是河北和天津港口的功能定位问题。“秦皇岛应继续巩固北煤南运主枢纽港的重要地位,天津港作为国内基础设施条件最好的港口,则应朝国际国内货运空港物流中心发展,通过货运打造产业集群。在邮轮经济发展方面,要注意开辟国内市场,提升口岸通关环境,将邮轮与文旅相结合,延伸邮轮经济产业链。”

“我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未来充满期待和信心,但有一点我想提醒大家注意,就是在规划和推进的过程中一定要留出充分的余地让市场这只‘手’发挥作用,如果忽视了市场的作用,是会付出代价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原董事长谭跃直言。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综合性、全局性工作,促成提案办理和推动工作是成绩,增进对问题的了解和对政策法规、工作成效的认识是成绩,所提问题暂时不具备条件解决,但建议有所启发、引起重视,助力今后工作也是成绩。提案办理协商会要达成的正是沟通交流、解疑释惑、增进共识、推动办理的目的。协商形成共识,共识汇聚力量。提案办理有时限,协商议政无终点。

(记者吕巍)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