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工作动态

打出“孕育催生”好提案组合拳
发表时间:2021-02-04

人民政协网洛阳1月29日电(记者靳燕通讯员冯立培)“截至今天九点,我们共收到提案151件。从数量上看,已经接近上年立案提案数的三成!从质量上看,总体质量较高!”1月21日上午,河南省洛阳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召开全会提案工作会议,提案委员会主任马保政通报四次全会提案提交情况。

会前提案多数经过更充分的准备,调研更扎实,论证更严谨,建议更务实。所以,往往质量更高,也是重点提案的重要来源。基于此,洛阳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从打造会前好提案入手,打出一套“孕育催生”好提案组合拳。

及早谋划,“三拳”预约好提案

2020年12月,洛阳市政协如期开展2020年度市政协提案办理督察暨重点提案办理民主评议工作。一方面,要求各小组在督察评议过程中,要着力筛选出一批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民生热点问题,作为孕育好提案的重点领域,便于后期宣传引导。另一方面,认真梳理上年度全部提案,挑选部分优秀提案和需要跨年办理的提案作为好提案的重要来源,再次向原提案人和相关党派发出提案邀约。此外,还精心印发《关于征集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案暨发布提案参考目录的通知》,发布70个提案参考题目,鼓励引导提案者多提好提案。

深耕细作,“三拳”孕育好提案

召开由各民主党派市委(总支)、市工商联和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参加的提案征集座谈会,专题预约好提案,这是洛阳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催生好提案的一个创新举措。2020年底,提案委员会在此基础上继续开拓创新,不但扩大了征集好提案的邀约范围,还于会议的次日专程走进民建洛阳市委员会,开展委员培训,召开提案座谈,激发民建界委员提交好提案热情。此外,还从收到的提案中精选好提案素材,约请委员以重点提案标准再次修改完善。如,民建界委员李延科提交了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洛阳都市圈建设方面的提案后,提案委员会眼前一亮,立即联系提案人,并协调相关市直委局帮助委员知情明政,再调研后高标准修改、提交。

精筹全会,“四拳”催生好提案

榜样的力量直抵心灵。洛阳市政协持续开展年度优秀提案表彰工作,树立好提案标杆,充分发挥优秀委员和好提案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政协提案工作再提升。提案委员会积极向人民政协报、协商论坛等主流媒体投稿或推介优秀提案、提案人,扩大好提案影响力,激励委员、各民主党派市委多提好提案宣传。各专委会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市委(总支)、市工商联的联系,主动邀请其参加各种调研视察活动,提案委员会通过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向所联系的界别委员们不定期发送通知,催交提案。此外,还在四次全会提案组工作人员培训和日常联系中,提醒大家审查提案时要注意发现、标注好提案苗子,为催生好提案做足准备。

“打出组合拳,催生好提案。全会在即,我们还将进一步强劲内生动力,深挖委员潜力,努力催生更多高质量提案,为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做出更大的提案贡献!”马保政说。

来源:人民政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