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工作动态

做好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大文章”——天津市南开区政协提案工作综述
发表时间:2020-12-14

人民政协网天津12月8日电(通讯员郭亚婷记者李宁馨)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天津南开区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政协新时代新使命,树立鲜明质量导向,着眼于提案办理落实,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加大办理协商力度,推动提案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取得了新进展。

坚持以制度为基,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提案工作条例,把加强制度化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组织实施。修订《政协南开区委员会进一步加强提案工作的实施办法》《政协南开区委员会提案审查工作细则》,严格立案把关,增强提案工作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修订《政协南开区委员会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着力发挥重点提案以点带面的引领作用;修订《政协南开区委员会关于评选表彰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的实施办法》,鼓励先进、双向助力,形成示范带动。

坚持以质量为先,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立足点,着力夯实提案工作基础。知情渠道更加多样,组织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调研视察、部门督办等活动,帮助委员知情明政;提案选题更加聚焦,广大委员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提出提案;提案建议更加务实,在摸清实情、找准症结、分析原因的基础上建真言、谋良策;立案标准更加严格,严把“入口关”,高标准立案,不搞凡提必立,推动提案工作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坚持以协商为重,不断完善工作格局。南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主要领导领衔办理重点提案,有力推进问题解决;区政协把提案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全力推动,专题研究部署,主席会议成员牵头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各承办单位把办理提案作为改进作风、广纳良策、推动工作的重要途径,进一步健全承办机制,规范办理程序,创新办理方式,提案办理成效愈加显著。

坚持以落实为要,不断推动成果转化。区政协主席会议审定重点提案目录,分管副主席及各专委会对重点提案开展提案督办调研、协商推动落实。加大跟踪办理力度,督办前找准关键问题,督办后持续跟踪问询,延伸提案督办工作链条。强化服务保障工作,优化网上提案办理系统,方便委员实时跟踪提案办理进程和反馈意见,在提案的“提、办、督”等各个环节提供精细化服务。

天津南开区政协提案工作坚持围绕中心、切合民生,注重通过提案广集良策、广聚共识,提案中的许多意见建议被采纳落实,有效服务了党政科学决策施策,为推动有关政策文件出台、重点民生问题解决和相关工作不断改进发挥了积极作用。

来源:人民政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