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工作动态

读书增意气 愿言续春秋——《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的故事》出版座谈会暨“新时代提案工作”读书群线下总结交流会侧记
发表时间:2020-10-13

在国庆前夕和人民政协成立71周年之际,9月29日上午,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在全国政协机关召开《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的故事》出版座谈会暨“新时代提案工作”读书群线下总结交流会。

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对《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的故事》出版以及“新时代提案工作”读书群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引用宋代诗人戴复古的“读书增意气”和范成大的“愿言续春秋”两句诗与参会者共勉,希望大家通过参加读书群活动,深入了解人民政协事业和政协提案工作,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政协人留下的光荣传统,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当“好提案”邂逅“读书群”

2019年11月1日,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表彰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对100件提案的形成过程以及在实际工作中发挥的独特作用认真编辑整理,并编纂成书,今年9月由中国文史出版社正式出版。

今年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这一天,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启动仪式在全国政协礼堂拉开帷幕。在经过试水阶段、第一期读书活动之后,第二期读书活动时间定为7月4日至9月30日,共开设12个读书群。其中,由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负责的“新时代提案工作”读书群就是其中之一。

“新时代提案工作”读书群群主、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李智勇介绍,在选书上,本群确定将《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作为学习的主要读物、《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作为学习的参考读物,使委员对提案工作的历史发展和新时代提案工作的新要求有全面系统的了解。“在形式上,坚持做到线上读书交流与线下做好提案工作相结合,把开展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织委员考察调研活动、召开提案工作有关会议和读书活动相结合。”李智勇说。

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陈因在介绍《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的故事》编辑出版情况和读书群情况时透露的一组数据也足以证明这种“吸引力”——截至9月28日,群内共有293名委员发言,共计1万6千多条发言,内容涉及政协工作、提案工作、时政热点等,总计1083人入群浏览,总计浏览高达72293人次,参与委员覆盖全部34个界别和31个省区市及香港、澳门地区。

如今,“新时代提案工作”读书群已经作为提案工作的集中培训平台和“网校”,通过充分运用各种提案工作资源,为广大政协委员和提案工作者提供了鲜活教材,为政协系统内外了解提案工作提供了重要窗口。

提案有故事故事很感人

《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的故事》记录了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背后的生动故事,所有文章主要由提案者介绍提案形成和办理过程中的亲历、亲见、亲闻。

畅谈读书心得体会时,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专职副主席朱永新透露了一个“彩蛋”:受100件提案故事出版的启发,民进中央已经对1949年至2019年以来民进重要提案进行梳理,目前已正式启动“民进好提案”编印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许进分享了他的祖父、九三学社主要创始人和杰出领导者许德珩提交的《节约时间提高办事效率,以适应抗美援朝节约增产的号召》的提案故事。“我祖父许德珩先生的这件提案,是九三学社积极响应、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做出的抗美援朝、保卫和平重要战略决策的实际行动。”回顾这段往事,许进深情地说:“祖父的荣誉是我努力履行全国政协委员责任的动力,我会传承九三学社先辈们的政治交待、坚持九三学社先辈们的道路选择,跟着中国共产党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代表、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王素芳应邀发言。本书收录了农工党中央建言国家医保体制管理改革、积极应对区域灰霾污染,助推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的提案故事。“通过梳理这些故事,可以感觉到政协提案工作既是沉甸甸的历史责任,也是金灿灿的历史答卷。”王素芳说。

读书有思考思考很精彩

读书群是一个平台,其真正目的,是让政协委员增强履职本领、提高建言质量,让读书活动成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更好凝聚共识的有效途径。

“你将看到一些提案者的事迹,但本书是想通过它反映提案者的思想,因为思想才是提案的真谛。”这是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刘佳义为此书作序中的话。他在书面发言中表示,在政协工作中,提案是委员最用心、社会最关注、效果最直接的履职形式,今年提案工作创新不断,提案已经成为全国政协一个响亮的品牌。

经常在群里“冒泡”发言的全国政协委员郭媛媛认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人民政协和提案工作也要能应对多变、新变、巨变的形势,将新技术、新工具结合并运用到政协工作中,建立创新取向的行为自觉、模式建设、机制发展,围绕时代开新局,围绕改革献计出力。

“这是一本厚重的、带有温度的书。”认真读完100件提案故事后,中国文史出版社副总编辑段敏表示,“相信读者能从中深刻感受到政协委员思想永远在线,智慧时刻连线,议政永不断线的责任担当。”(记者刘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