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工作动态

坚守初心使命牢记责任担当 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
发表时间:2020-05-18

编者按:

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在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启动开展之际,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于5月14日召开了《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和《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两书出版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出席会议并讲话。

编写《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和《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是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的一项重要安排,是提案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提案工作重要论述的重要成果,也是提案委员会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探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的重大举措。受疫情影响,座谈会采取现场加视频连线的方式,在重庆、天津设了分会场。敬请关注本期发言摘登。

李智勇:不断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

《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和《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两书编写工作历时一年,得到了全国政协领导同志的精心指导和高度肯定,提案委员会认真组织并对书稿进行了审核,重庆市政协和天津市政协积极参与、做了大量工作,北京、上海、浙江、深圳等25个地方政协提供了案例材料并对书稿的完善提出建议,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专家们对编写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党建读物出版社为两本书的出版提供了支持和帮助。

《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是首部人民政协工作专门史著作。该书对提案工作从1949年产生至2019年70年的历程进行了全面梳理、准确记述、深入研究,全方位、多角度、大图景展现了提案工作的辉煌历史,系统总结了提案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深刻揭示了提案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今后的提案工作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和资政功能。特别是书中首次披露了大量珍贵的数据资料、原始史料和影印图片,对提案工作历史上的重要史实、事件、人物、文献和重要提案以及重要提案者进行了认真考订。该书的出版,对推进人民政协史研究和丰富党史国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是首部阐述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要求新思路新举措的权威读物。该书系统梳理和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关于提案工作的新部署,十三届全国政协关于提案工作的新要求;研究提出了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回答了做好新时代提案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对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全国政协的新部署新要求,做好新时代提案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编写这两本书,主要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共中央和十三届全国政协关于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特别是提案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强化和坚守提案工作的初心使命,为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提案承办单位工作人员提供工作指导和参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开创提案工作发展新局面。同时,也为各级党政机关、群众团体、企事业单位干部更好地了解政协工作提供基本读物,为社科理论工作者研究政协历史和工作提供权威资料。

下一步,我们将以组织推动两本书的学习、宣传为契机,积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提案承办单位工作人员,围绕新时代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紧扣人民群众民生福祉,坚持提案工作质量导向,从党和政府所需、人民群众所盼、人民政协所能的结合点上,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继续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

舒启明: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的重要指南

70年来,政协提案工作以其悠久历史、广泛参与、规范运作和显著功效,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政协工作探索创新积累了宝贵经验。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编写出版《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和《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这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重要成果,是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关于提案工作规律性认识的集中展示,很有价值和意义。

这两部书深刻论述新时代提案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定位、基本原则和方向路径,全面梳理人民政协提案工作的发展历程,结构完整、内容丰富、史料扎实、论述深刻,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厚重的历史性和很强的指导性,称得上人民政协提案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扛鼎之作,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提案工作发展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鲜明的时代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给提案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这两部书站位很高,把提案工作放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中来把握。比如,《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提案工作”一章,完整列出中共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系列文件以及全国政协制定修订的提案工作制度,着重介绍了一些提案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是对中共十八大以来政协提案工作制度建设和实践探索的综合集成。再比如,《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提出的新时代提案工作的新要求新思路,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征。

二是厚重的历史性。70年来,提案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丰富经验。这两部书史料翔实、编排合理、论证严谨,从提案的视角切入勾勒出人民政协70年来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将政协开展提案工作的深厚实践积累和理论积淀高度凝练化、生动具象化,对进一步做好提案工作乃至政协工作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比如,《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回溯提案工作的光辉历程,梳理提案工作的历史渊源,勾勒出人民政协提案工作理论上不断深化、实践中不断发展的清晰线索,突显了提案工作的历史地位、历史价值和历史贡献。

三是很强的指导性。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是一项实践中仍在不断创新发展、探索深化的工作,这两部书也是极具实践指导性的重要工具书。比如,《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共9个章节,每一章均按“党对提案工作各个方面的新要求——重要意义——思路举措”的体例组织,构建了从理论阐释到实践操作的完整逻辑体系。《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将70年来提案工作主要成就和经验启示单列一章,提出“坚持党的领导是提案工作的根本保证”等十一条重要工作原则。同时,这两部书还完整收录了有关提案工作的各项重要制度规定等资料,更增加了其权威性和指导性。

总之,这两部书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以来关于提案工作的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集中展示了十三届全国政协关于提案工作理论研究、实践探索和制度建设的重大成果,积极回答了新时代提案工作是什么样的、应当如何做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对进一步提高新时代提案工作质量水平,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作者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

盛茂林:全面系统学“两书”联系实际用“两书”

编写出版《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和《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是十三届全国政协的一项开创性工作,体现了全国政协开拓进取、守正创新的作为和担当。两本书主题鲜明、逻辑清晰、资料翔实、内容丰富,系统总结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提案工作的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是做好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的权威读物,必将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提案承办单位工作人员提供重要工作指导和参考,必将推动各级政协提案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发展。我们感到《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一书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高”,就是政治站位高。该书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梳理和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与提案工作密切相关的重要论述,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十三届全国政协对提案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

二是“新”,就是理论成果新。该书深刻阐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政协提案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科学回答了做好新时代提案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体现了提案工作研究探索的最新理论成果,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创新性。

三是“全”,就是内容覆盖全。该书全面论述了做好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的理论指导、根本保证、立足点、基本原则、基本要求等一系列重要问题,同时充分反映全国政协和省、市、县各级政协探索创新提案工作的实践成果,具有很强的系统性、集成性。

四是“实”,就是工作举措实。该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内容翔实,文笔精炼,提出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具体思路举措,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阐明新时代提案工作干什么、怎么干,具有很强的实用性、操作性。

“两书”出版后,天津市政协立即为市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每人订购一套,同时要求区政协积极为委员订购。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全面系统学“两书”、联系实际用“两书”,充分发挥好“两书”的价值和作用,进一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提案工作的思路举措和实际成效,推动天津政协提案工作再上新水平。

(作者系天津市政协主席)

王炯:深刻把握提案工作70年的光辉历程

编写出版《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和《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既是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提案工作的现实需要,充分体现了全国政协及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高度的政治责任、强烈的使命担当。

《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一书涵盖了提案工作的发展历程、思想理论、功能作用、成就经验等内容,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了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的历史。该书有四个特点:

政治性。该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体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方位新使命。

历史性。以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史事为依据,坚持以时间为经、事件为纬,以史为据、以史带论,系统梳理人民政协提案工作的发展历程和生动实践,逻辑清晰、结构完整、内容丰富、记述客观,有较强的史料价值、参考作用和资政功能。

理论性。全面梳理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提案工作中的重大实践成果,系统阐述提案工作基本概念、指导思想、性质地位等,深入总结提炼了提案工作的主要成绩、基本经验与启示。

时代性。注重与各个时期的时代背景相衔接,既反映各个时期的历史特征,又用今天的视觉去审视和把握当时的历史成就,真实地反映提案工作发展的历史逻辑。该书还反映了各级地方政协开展提案工作的经验做法和工作举措,值得我们认真吸纳借鉴。可以说,该书既是一本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的“史记”,又是一本不可多得的提案经典教材,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和指导。

我们将把两本书作为提案工作的重要教科书、工具书,全面学起来、真正用起来,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了解掌握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的光辉历程和重大贡献,进一步学习把握提案工作在新时代政协工作中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充分吸收借鉴经验启示,不断加强和改进我市政协提案工作,努力推动提案工作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系重庆市政协主席)

王英利:为社会各界读者了解提案工作提供权威读本

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编写出版《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和《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恰逢其时、意义重大。

在编辑过程中,我们深切感到,两本书立意高远、紧扣时代、主题鲜明、史料珍贵,思想性、权威性、指导性、可读性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出版价值。《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一书,全方位、多角度、大图景呈现了提案工作70年的辉煌历史,填补了人民政协提案工作专门史研究的出版空白。《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一书,聚焦新时代新定位新使命,回答了“新时代提案工作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等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两本书纵横贯通、相得益彰,不仅为新时代提高提案工作质量提供了工作指南,也为社会各界读者深入了解和积极支持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权威读本。总的来看,这两本书有三大鲜明特色:

一是政治站位高。两本书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统领,紧扣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十三届全国政协的新部署新要求,通篇聚焦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是专业性极强。一本以时间为脉络,分阶段总结了不同历史时期政协提案工作的重大成就、宝贵经验、特点规律;一本以工作内容为专题,按章节阐述了做好新时代提案工作的根本要求、基本原则、思路举措。两本书堪称提案工作“案头必备”。

三是史料丰富。《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既收录了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影印文件等,还披露了一些重大提案的始末,梳理了影响提案工作走向的重要讲话、重要文件,并整理了70年大事记等。《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援引了大量重要讲话,梳理了提案工作各方面的规章制度,还遴选了全国政协、地方政协开展提案工作的诸多实例等。因此,两本书立体饱满、经久耐看,颇具历史纵深感和时代厚重感。

我们将全力做好两本书的宣传发行工作,让它们走近更多读者、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系党建读物出版社社长)

王江燕: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提供指导

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是一项来源于生活、来源于实践,现实性很强的工作,能够对提案工作进行理论上的分析和综合、演绎与归纳,特别是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新时代人民政协对提案工作的新要求来展开,从而对提案者和政协组织产生普遍的指导作用,无疑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一项工作。《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这本书的理论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该书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把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放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历史方位的宏观背景中,为深刻认识当下的提案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新时代对我们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加强和改进各个领域的工作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人民政协工作是题中应有之义,提案工作自然也含于其中。提案工作在政协工作中具有基础性、经常性、全局性,应该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方面走在前面,体现其在国家治理体系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独特优势与作用。

二是该书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结合提案工作实际进行了多个方面的详细分析,形成了比较系统的提案工作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中,和提案工作相联系的非常多,不仅体现在对党派和政协委员的履职期待中,还体现在对政协机关工作制度保障的具体要求中。该书运用权威的讲话、丰富的材料,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提案工作的指导意义进行了高度的概括和论述。

三是该书在九个章节里,都对如何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思路举措。这一点非常难得,也是理论创新的重中之重。提出问题的关键在于解决问题,而“理论只要能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物质的力量”。这些具体的思路举措对于做好新时代提案工作,无疑具有非常现实的指导作用和借鉴意义。

(作者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

张连起:政协委员要在学用两本书中强化责任担当

如果说《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是“长镜头”,那么《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就是“广角镜”。前者告诉我们提案工作之路走了多远多辉煌,后者告诉我们提案工作的新方位新使命和新空间。

这两本书的意义,我以为重点有“三看”:一是看到了提案工作70年发展历程的闪光足印与经验启示;二是看到了人民政协这一专门协商机构基于提案工作发展进步的时代变迁与不懈探索;三是看到了新时代奋力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的新作为与新成效。“站起来”的阶段,提案工作为协商建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行了艰辛探索。“富起来”的阶段,提案工作从恢复到规范进而科学发展,成为政协的一项经常性、全局性工作。“强起来”的阶段,聚焦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更加注重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更加注重服务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工作任务。

值此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推动经济复苏的当下,值此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节点,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学用这两本书,意义格外不同。建议广大政协委员和提案工作者通过对这两本书的学习,努力在提案工作中实现五个“强化”:一是强化提案工作对于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政治责任;二是强化政协委员当好提案工作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贡献者的责任;三是强化政协提案的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质量意识、精品意识;四是强化提案工作“提、立、办、督”全链条协同加力的运行机制与创新能力;五是强化提案工作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的制度支撑、效率支撑和动力支撑。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委员)

张士义:充分挖掘提案工作资政功能外宣价值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也是中国特色协商民主的重要载体,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为党史研究工作者,我重点谈下对《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这本书的读后感。

该书是一项具有开创性和奠基作用的研究成果。同以往的研究成果相比,《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不仅研究范围更广、运用的资料更丰富,而且站位更高,内容更充实更新颖、更具有系统性和完整性。该书由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专门力量编写,在充分占有和运用第一手资料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也由此确保了该书的学术价值和权威性。该书又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指导下进行编写的,政治站位、历史站位都很高,并且把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既有专题研究,又有历史考察和分析,内容涵盖了提案工作的发展历程、性质、定位、组织机构、思想理论、制度机制、功能作用、成就经验,可以说是全方位、多角度、大图景展现了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该书还附录了有关提案工作的7份历史资料,为进一步深化相关研究提供了重要线索和依据。总体上看,该书堪称一部兼具政治性和学术性、开创性和奠基性、可读性和实用性的重要专门史著作。

该书对历史阶段的划分坚持了政治性和学术性相统一的原则。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以党和国家历史分期为标准划分提案工作的历史阶段,站位更高、视野更开阔,在坚持学术研究思路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政治考量,做到了政治和学术的有机结合。二是把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提案工作单列一章,深刻阐述了当时人民政协既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又发挥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双重角色”的特殊历史地位,也凸显了中共中央对政协提案工作的一贯重视。三是把中共十八大以后的提案工作单列一章,并用很大篇幅、浓墨重彩地加以叙述,体现了编者对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新的历史方位”的深刻理解和“新时代”政治意义的准确把握。该书把坚持政治和学术相统一的原则运用到历史阶段的划分中,彰显了编者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深厚的学术功力。

该书的结构安排得比较合理,便于广大读者阅读和理解。从全书内容看,大致可以分为三个板块:一是概述,分5个专题初步介绍了人民政协提案工作的发展脉络;二是历史考察和分析,分4个时期详细梳理了人民政协提案工作的具体内容及其演变过程;三是对提案工作的成就和经验进行了系统总结和深入分析。这种结构安排,符合读者的阅读习惯和由浅入深的认识规律,能够发挥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

该书具有重要的对外宣介和传播价值。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是对外宣传中国民主政治建设最生动鲜活、最有说服力的话题和素材之一。建议对该书进行多语种对外翻译,把它打造成讲好“中国故事”“中国政协故事”的有影响力的传播载体。这对国际社会加深对中国政治制度优势的认识和理解、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大有裨益。

(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