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工作动态

守土有责 各尽其能——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防控疫情期间工作小记
发表时间:2020-02-19

“陈因,加入会议。”

“戚建国,加入会议。”

“支树平,加入会议。”

“办公室同志们都进来了吗?”问话的,是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李智勇。

“进来了!”从电话里传来回应声。

“好,大家都到齐了,咱们开会——”

经过语音提示和沟通确认,2月7日上午10点半,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分党组第23次会议以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参会人员在电话中听取了全国政协机关秘书长会议精神的传达,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十三届三次会议大会提案工作筹备情况以及疫情防控有关工作情况的汇报。

当前,防控疫情正处于关键时刻,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临近,让承担重要职能任务的提案委员会丝毫不敢懈怠。在驻会副主任陈因的提议下,提案委员会自春节后上班以来,采取电话会议的方式统筹工作,及时传达中共中央及全国政协党组,机关党组重要会议精神,服从疫情防控大局,有序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虽然没有见面,但每个人都可以通过电话发表意见,互动交流。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支树平忍不住在电话里赞道,“这种形式工作及时有效,既安全又务实。”

“我想对这次大会提案提个建议。”电话里传来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戚建国的声音,“委员们提出很多和疫情有关的提案,能否以特事特办的原则尽快交给承办单位?如果等到大会召开,时效性就晚了。”

此次,戚建国提交了关于“依靠科学力量打赢疫情阻击战的有关建议”的大会提案,建议强化科技人员的地位作用,千方百计保护一线医护人员,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问计于民,打好联防联控人民战争。一直关注疫情动态的戚建国,在大年初一听闻军地医疗队伍除夕当天奔赴武汉的情况后,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他挥笔写下《战瘟神》诗六首,以诗言志,为仁医壮行,为武汉祈福,这组诗在网络广泛传播。

听到这里,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同志在电话中回复道:“目前已有15件与疫情有关的大会提案通过网上系统提交,我们今天就准备送相关承办单位参阅。”

原来,提案委员会早已针对疫情专门制定紧急措施。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充分发挥委员提案作用,提案委员会将收到的15件与新冠肺炎有关的大会提案,第一时间以参阅件的形式发给承办单位参考,确保这些提案能够及时发挥作用。本着既建言添助力、又帮忙不添乱的出发点,这些提案都不要求马上做出回复只供参考,确保不给承办单位增添负担,能够专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记者了解到,这些提案有董强委员的《关于制定政策加快疫情期间和疫情后民生领域、经济领域运行尽快恢复正常,减少减轻疫情对民生和经济运行影响的提案》;方文雄委员的《关于严厉执法禁食野味的提案》;刘昕委员的《关于有效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势头的提案》;李汉宇委员的《关于适时宣布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紧急状态的提案》……

除了发挥提案作用,面对肆虐的疫情,身处各地的提案委员会委员各尽其能,尽心尽力为疫情防控做贡献: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王惠贞和全国政协委员杨志红在大年初一以港区妇联代表联谊会的名义发出倡议,将募集到的200万元汇至武汉疫区,个人还捐款10万元支援当地医院、社区等一线人员;黄西勤委员所在的国众联集团大年初三发起“乐捐爱心”倡议活动,将筹集购置的20万个一次性口罩和1000个KN95口罩,由国众联湖北分公司分别送达武汉、襄阳等地14家一线抗疫医疗单位,现在捐赠活动仍在持续进行中;王海京委员从2月1日至今一直奋战在武汉,帮助湖北省红十字会和武汉市红十字会做好社会捐赠工作的接收、分配和公示,配合卫生部门做好相关工作。身为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的王海京还告诉记者,6号下午,中国红十字会已将采购的55辆负压救护车分配给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及湖北各地抗击疫情工作一线使用,9号组建一支重症病人转运车队,协助各医院转运病人……

戚建国在《战瘟神》中写道,“风雨同舟庚子春,军民会战送瘟神。踏平波浪千帆渡,扶起山川万象新。”疫情无情,委员有心,提案委员会人人坚守岗位,共同迎接战“疫”胜利的时刻。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