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工作动态

为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凝聚合力
发表时间:2020-01-13

人民政协网1月8日电(记者揭春雁通讯员刘芳邵启文)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最广泛、最直接、最有效的一种形式,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历史较长、特色鲜明、影响深远的全局性工作。2019年,第十二届广东省政协委员进入履职第二年,委员们纷纷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和干劲,通过提案的方式,为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诤言、谋实效。

据统计,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全体省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履职尽责,共收到提案1080件,提案数量较去年同比增长21.62%,主要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科技强省建设、平安广东建设、打好三大攻坚战以及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热点问题建言资政。经过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和提案委员会的跟踪督办,全部立案提案已按时办复。据统计,已经解决或采纳的占54.19%,拟解决或拟采纳的占36.29%,对于部分未被采纳的意见,有关单位也作出了解释和说明。

多措并举提高提案质量

提案质量是做好提案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先决条件,是衡量提案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近年来,省政协提案委始终把提高提案质量放在突出位置,注重在各个环节、各个层面上提高提案质量。

首先,引导委员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建言资政。省政协提案委通过“省政协提案线索征集与发布平台”、委托提案工作研究会向有关专家学者发放调查问卷、向有关提案承办单位征集提案参考题目等形式,共征集参考题目和提案线索近180条。提案委员会对征集的参考题目和线索进行筛选,向全体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发出《关于提案撰写提交事宜致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的信》,倡议委员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提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提案。委托提案工作研究会编印《十二届广东省政协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编(2018年卷)》、《提案工作研究参考》4期等材料,供政协委员及有关单位参阅。

近年来,省政协主席王荣十分重视提案工作,对提案质量提出了“切口准、内容实、意义大”的要求,并曾多次点题提出提案。

其次,加强提案审查工作,严格立案标准,严把提案质量关。省政协提案委主任姚恒尹表示,“要正确处理提案数量和质量的关系,严格执行立案标准,对于符合质量要求的提案做到应立尽立,对于不符合立案标准的一律不予立案,力求提案有共识、立得住、能办理、做得到。”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提案组对收集的提案进行初审、二审后,交提案审查委员会三审。审查时严格坚持立案标准,不符合条件的一律不予立案;对一些内容单薄或建议不到位的提案,通过电话或信函提请提案者修改完善,或同类合并,使其更具分量和价值。

第三,发挥优秀提案示范引导作用。每年,省政协办公厅都坚持在政协全会上对上一年度优秀提案进行表彰,加大宣传力度,讲好“提案故事”,充分发挥高质量提案引导和示范作用。

2019年12月12日,广东省政协网公示了2019年候选优秀提案目录,聂竹青委员提交的《关于尽快实施深珠高铁规划,助力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提案》俨然在列。他总结了自己的经验:选题是关键,调查是基础;分析要透彻,建议要可行。“提案要体现出真正价值,发挥出积极作用,就不能是为写提案而写提案,为完成任务而提交提案。”

健全完善制度机制

提案不仅要提得好,更要办得好,因此完善的提案办理机制是重要前提。

10月28日,在惠州召开的全省政协提案系统会议上,有两份制度性文件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分别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修订讨论稿)(以下简称《条例》)和《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讨论稿)(以下简称《意见》)。

“修订《条例》和制定《意见》,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对标对表全国政协的做法,推进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二是《条例》已经8年没有修订,许多新思想、新理念、新经验、新情况、新问题都需要有所反映。三是通过修订《条例》,对提案质量作出原则性规定,制定《意见》,专门围绕提高提案质量进行较为全面的部署,对于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具有重要意义。”省政协提案委专职副主任熊水龙在会上向大家作说明。

两份文件起草的准备工作于2019年4月启动。9月上旬,省政协提案委将《条例》和《意见》发函征求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承办单位,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等30家单位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第五稿,并提交全省政协提案系统会议讨论。目前,《条例》和《意见》已分别通过省政协常委会、主席会议审议并印发施行。

此外,省政协还加强业务培训,通过委员培训班、党派参政议政专题会议等途径引导提案者了解提案工作流程,明确提案规范格式;加强提案工作的信息化建设,不断优化完善提案动态管理系统,逐步推动提案撰写、提交、审查、交办、答复、督办、反馈、查询、统计等工作全过程网上运行。

“提案工作根本目的是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推动和促进政府部门的工作。”5月20日,在省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上,省政协副主席林雄说道。

省政协副主席马光瑜表示,在提案办理过程中要反对形式主义,要认真办理,充分协商,这关乎承办单位的政治责任和担当。

对此,省编办的负责人表示,在努力提高书面答复质量与满意度的基础上,将更加注重努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近年来,广东省政府坚持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常态化年度重点任务抓实抓好。在省政协与省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提案的提办双方把沟通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工作的始终,努力做到在沟通中增进理解,在协商中达成共识,在协作中解决问题。围绕“提质增效”目标,积极做好办理成果的转化运用,不断强化答复后的跟踪落实,逐项对标对表,确保提案办理“落地开花结果”。

来源:人民政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