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工作动态

唤醒有价值的“休眠”提案
发表时间:2019-12-31

人民政协网12月30日电(通讯员马骏)“常委经过表决,同意这两件提案正式结案。”

近日,在浙江省德清县政协常委会议上,一项重要议程是对两件往届的旧提案进行办理结案。结案的标志是,由政协常委们以投票方式,对有关部门进行民主评议,超过80%的常委满意,方视为结案。

常人言“新官不理旧账”,但到了德清县九届政协,上一届的旧提案得到了“厚待”。把旧提案拿出来进行回头看,过去并不是没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就有提到:“对提案中当年不能解决的重要问题,要跟踪督办,促进落实。”但往往,这种跟踪督办针对的是本届政协。

像德清县九届政协开局伊始,就从往届提案中,唤醒一部分有价值的“休眠”提案,明确为跨届重点提案,并实行办理不设时限、直至问题解决的“一跟到底”做法,还上升到制度层面跟踪追办,德清县政协真正实现了一任接着一任干。

听牢骚挖“旧账”

尽管每年政协委员对提案的办理满意率几近100%,但私下里,不少委员表示,他们给出的满意,更多针对办理的态度,对办理结果并不是太满意。

德清县八、九届政协委员徐晓萍对此感受深刻。在担任八届县政协委员期间,她曾连续3年撰写提案建言县城武康中心农贸市场的环境治理问题,提案提了3年,承办单位换了3家,每次都部分改善,但始终得不到彻底解决。

徐晓萍挂心的农贸市场是县城武康人流量最大、车流量最多的综合性公共场所。她在第一次提案里写到,“市场的各项公共设施老化,损毁严重,公共停车场的道路坑洼不平,各种下水管道因地面下沉而堵塞,污水时常四溢,各种车辆乱停、乱行、乱放……”提案得到市场管理部门的回应,但真正着手整改时,主管部门发现问题太多,先对农贸市场内部进行改造提升,其余问题只能突击性整治。到第二年、第三年,徐晓萍继续以提案方式,建议改善市场周边环境和停车条件,苦于症结太深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她忍不住发起了牢骚,“总讲满意率、办结率,可我一件提案连提3年也没真正落实。”

2017年2月,德清县九届政协成立伊始,新一届政协党组在第一次会议上就讨论起委员对提案的“牢骚”。会上,党组成员达成了共识:像这样连提了3年都没有真正办结的往届提案中,不乏高质量、高水平甚至前瞻性建议,对这些提案的办理、达效要经历一个较长过程,不应跨年了、换届了就束之高阁。

那么,工作量大、人力、财力吃紧的问题,怎么破?

五环节确保真落实

政协工作同样需要创新,自加压力才能更有作为。这是德清县政协花了2个月时间统一的思想。

随后,参照《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有关完善提案办理督查制度的精神,德清县政协明确将跨年度延伸到跨届,不以提案年度办理为界,不以委员任职届期为限,不以干部调整变动为限,当年4月就制定出台《跨届重点提案跟踪追办实施办法》,从跨届重点提案的梳理、审议、交办、督办和结案五个环节入手,明确了工作步骤和工作要求。县委、县政府对此办法专门予以转发。

在徐晓萍连任九届县政协委员的第一年,她的旧提案被重新拿出来,在新形势下被归纳为《关于县城武康中心农贸市场停车亟待治理提升的建议》,提案交办给了武康街道。这一次,武康街道投入275万元对停车场及地下管网进行整治提升,有效改善了市场内停车、环境、消防等长年未解决问题。

时任武康街道办事处主任潘建良说:“我们办结‘跨届重点提案’要向政协常委会汇报,不像过去只征询提案委员是否满意就行。”

“过去是提案人打满意还是不满意,但答复的满意率能不能代表办结的满意率?何况‘被满意’时有发生。”德清县政协主席张林华说,结不结案要由真正的满意率说了算。实施办法中明确:结案需要经提案人同意、县政协常委会常委达到80%的满意率才算通过。

新机制激发新活力

“政协不是只交办、督查,很多提案需要各部门协商,政协要及时与提案人、党委政府和各部门传递信息,整合资源。而拿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去深入研究问题,也正是政协的优势所在。”这是目前德清县政协负责人的一致看法。

通过跨届重点提案跟踪追办机制,还可以明显看到,提案承办单位从追求提案办理“满意率”转向重视提案“办成率”,委员们的履职积极性得以激发,徐晓萍说她现在写提案提建议,会有意提阶段性目标,让建议更精准化。

“这套机制倒逼政协委员努力提升履职能力,政协工作人员也必须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一个看似跟跨届提案有关的机制,本质上却推动了本届的政协工作。”张林华说,“尽管属于自加压力、难度不小,却有积极的探索价值。”

据悉,九届政协从八届政协立案的649件提案中,梳理出可以继续办、着手办的24件跨届重点提案,最近三年已分别追办了10件、5件和2件。

截至目前,已办结的6件提案解决了余英溪水质、农贸市场环境治理、残疾人托管问题和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规范化等问题。它们有一个共同特征:都是跟人民群众休戚相关的问题。

今年8月在北京举办的德清县政协“跨届重点提案跟踪追办机制”研讨会上,有专家这样评价:“政府改革已进入关键时期,表面问题和困难已经解决得差不多了,接下去面临的是深层次问题,更需要不同部门间的协调,德清的提案办理就做了很好的尝试。”

来源:人民政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