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工作动态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召开平时提案协商座谈会——探索建立凝聚共识有效载体
发表时间:2019-11-19

“董委员好,我想跟您探讨一下对提案里一些建议的看法。”10月29日下午,在全国政协机关会议楼第四会议室,文化和旅游部度假休闲指导处的梅山走到全国政协委员董强身旁说。

正在翻阅材料的董强连忙起身:“我现在也在不断完善建议,希望听听你的意见。”董强一边拿文件一边和梅山交流着。

此刻,距离“打造游艇消费新生活,建设强大国内市场”提案协商座谈会还不到20分钟,委员、提案者代表、特邀代表以及相关部委负责同志陆续到场。

没错,是“提案协商座谈会”,而不是“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

两字之差,让这场会议有什么不同寻常之处?

“提案协商真正互动起来”

“提案委员会原来一直开展的工作是立案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今天我们是首次对不立案提案开展协商。”主持会议的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李晓全简明扼要的开场白,揭开了会议“神秘的面纱”。

提案分为立案提案和不立案提案,立案提案需要承办单位书面答复,而不立案提案供承办单位工作参考。

李晓全说:“这次会议,我们不仅要协商提案建议,还要协商提案是否能立案,并了解承办单位2018年对该提案办理进展情况。”

如此丰富的协商内容,注定让这场会议分量十足。

通过全面梳理今年大会截止日后提交的平时提案,此次提案协商座谈会的主题确定为《关于打造游艇消费新生活,建设强大国内市场的提案》。这是全国政协委员董强提交的提案,已转为“意见建议”。

会上,董强首先点明了当前对大众游艇的一个“误区”。

“一提到游艇,大家普遍定位为奢侈品、高端消费,这是个误区。我所说的大众游艇是以6~8人为主的小艇,以家人和个人休闲为主,属于老百姓的消费。”正因如此,董强看到了游艇产业发展巨大的潜力,但他也指出,由于我国游艇管理改革发展缓慢、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因素,国内游艇消费发展十分滞后,市场规模仍然很小。

来自海南的全国政协常委康耀红说:“海南虽然有自然资源优势、消费优势,但依然面临产业链发展不充分、市场活力不足、营商环境不优等问题。不过——”他话音一转:“有个好消息是,9月30日,海南省政府成立了海南省推进邮轮游艇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下一步,将围绕把海南打造成为国际游艇旅游消费胜地为目标推进相关工作……”

听了两位委员的发言,特邀代表张兆本说:“其实还是我们的传统观念没有改变。目前国内注册游艇数量还不到两万,远不能与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相比。”

这时,会场上一个持有不同观点的声音引起大家关注。

“我个人还是有点担忧。”发言的是来自澳门的特邀代表章永湘,“游艇跟汽车不同,先不说造价,老百姓是否买得起?停在什么地方?维修怎么做?是不是真正能实现大众化消费?”

在互动交流中,部委同志也直截了当的表明一些现实问题。文化和旅游部的负责同志提出,对比国外大众游艇有垂钓、潜水等丰富多彩的旅游项目,目前国内游艇产业的相关旅游产品主要侧重休闲和观光,缺乏吸引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的负责同志认为,游艇的便利性欠缺,公共设施供给不足,建议从建立试点入手,找有积极性的地方政府来牵头参与。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负责同志说:“游艇毕竟不是日常交通工具,游艇消费涉及交通、海事、渔政、海关、税收等众多领域,跨多部委管理,情况复杂。现有的游艇管理规定已经不适应当前游艇发展需求,所以还要考虑建立顺畅的体制机制。”

……

既有相同观点,也有“火花碰撞”,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各抒己见,让现场变成了一场精彩的“互动式协商”会。

“推动协商成果落实落地”

“为什么今年我的提案没有立案呢?”董强问。

“因为和去年建议类似,所以转为了意见和建议。”文化和旅游部同志回应道。

“其实我今年的提案建议比去年有浓缩,更为精炼。另外,去年的立案提案我收到了答复,为什么一年过去了还没有进展?”董强继续“发问”。

“去年机构改革,部委机构和职责有所调整,我们正在及时跟进……”文化和旅游部同志坦言。

就在这时,李晓全“追问”了一个关键的问题——“通过刚才的讨论,董强委员今年的提案是否能立案?”

这也正是这场会议的特殊性所在。

几位部委负责同志互相沟通后表示:“今天的交流很深入,有凝聚共识的地方,大家都认为应该支持游艇消费大众化,成立游艇管理部际协调机制,组建中国游艇行业协会,加快配建相关公共基础设施等等。我们会把协商结果带回去深入研究,及时给你们反馈。”

……

时钟从3点指向6点。这场原计划2个小时的协商座谈会,在与会人士的争相发言互动中延长了1个多小时。尽管大家的观点不尽一致,但依然达成了诸多共识,现场的每个人由衷地为这场提案协商座谈会“点赞”。

董强本人有感而发:“没想到这次协商如此深入。其实立案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能推动问题的解决。”

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陈因说:“这次会议是将平时提案纳入重点协商督办机制的一个探索。新时代的人民政协要‘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我们迈出了重要一步。”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