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工作动态

提案督查“不留白”一件也得办——重庆市大足区政协督查提案承办单位小记
发表时间:2019-09-03

“哪怕只承办了1件提案的单位我们也要进行督查,提案办理要‘不留白’!”8月21日,在重庆市大足区政协提案督查会上,区政协副主席赵小华的开场白道出了本次提案督查的缘由。

多年来,提案督查基本上是在承办数量较多的各单位之间进行,从未涉足承办数量在5件以下的单位,对于只办理1件提案的单位的督查更是“空白”。这样致使一些单位不知什么是提案,也不知提案还需办理,更不知提案如何办理。更有一些承办单位不把提案办理当成“一回事”,敷衍搪塞的有之,应付了事的有之,严重影响了提案办理实效。

为此,经区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决定,今年提案督查既要重视提案办理“大户”,更要重视提案办理中的“少数”,形成提案督查全覆盖机制,全面树立提案办理意识。于是,在区政协《关于对2019年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开展督查的通知》中,首次将办理5件以下的6个提案承办单位纳入督查范围。

督查中,委员们听到了来自6个单位的情况汇报。

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高度重视承办的唯一一件提案———《关于在党政中心设母婴室的建议》,在调查问卷、召开专题会等基础上,6月底在党政办公中心设置了面积约40平方米的母婴室,为母婴提供了一个安全舒适的哺乳场所。

4月召开局党组专题研究会,5月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作专题汇报,6月到区党史研究室等单位查阅并收集档案资料……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办理《让上甘岭英雄杨国良魂归故里的建议》提案。该局负责人说:相关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但根据《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等相关精神以及有关档案核实难度较大等情况,该提案落实还存在较大难度,但我们将继续努力,给委员一个满意的答复!

之后,龙水镇对承办的《关于在龙水镇城区加大公厕建设的建议》等2件提案、区医保局对承办的《关于将体检纳入报销范畴的建议》等3件提案、区市场监管局对承办的《关于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等4件提案、区委宣传部对承办的《关于把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建设的建议》等5件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一一通报。

一件件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让各承办单位进一步增强了提案办理的意识与责任,也让委员们深深感受到了各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真诚与努力!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