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工作动态

“小饭桌”大安全
发表时间:2019-08-16

学生“小饭桌”既是学校教育的延伸,又是集饮食、卫生、消防、安全等诸多因素于一体的监管难点,近年来,逐渐成为备受社会关注、家长关心、政府担心的经营业态。

针对规章制度不健全、性质界定不清晰、部门监管难到位、行业标准不规范、经营安全隐患多等问题,住内蒙古全国政协委员、呼和浩特市副市长徐睿霞连续两年在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规范学生“小饭桌”管理的提案。

“我是专程来和徐睿霞委员见面的。”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经营司副司长马如林到呼和浩特市调研。在座谈会上,他首先向徐睿霞反馈了《关于全面规范学生“小饭桌”行业的提案》的办理情况。马如林此行有两个目的,“首先是进一步了解委员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其次就提案的推进情况进行深入调研。”

看到徐睿霞委员的提案引起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重视,参加座谈的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厅、教育厅,以及呼和浩特市相关单位的与会人员顿感振奋,纷纷献策。

“2000年,我们开展学校安全管理风险排查工作时,发现了‘小饭桌’的存在,当时还不多。后来,我们针对这一现象又开展了多次排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全区‘小饭桌’有15000多家,涉及上千所学校、20多万学生。”自治区教育厅学校安全管理处处长张波对内蒙古地区“小饭桌”管理情况了然于胸。他表示,“小饭桌”主要集中在学校附近的家属区和商业店铺,隐蔽性、流动性较强,底数难以摸清,给监管、注册、备案等工作带来较大难度。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监管处处长刘扬也称,“小饭桌”多为家庭作坊,难以全部备案到位,由于经营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管理水平低,监管难度也不小。

“针对‘小饭桌’经营过程中的违规行为,想要处罚却缺少相关依据,为整治工作带来了一定困难。”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白国民接着说。

“我们将部分消防工作下放到派出所,但是对‘小饭桌’只有监督权,没有处罚权。”自治区公安厅四级警务主任赵永升表示,公安部门曾考虑以行政处分等方式加强警示教育,但缺少可供参考的相关案例。

作为提案人,徐睿霞对“小饭桌”进行了多次深入调研,她建议,建立协调机制,明确牵头单位;推动成立行业协会,对从业人员进行培训、管理;定期开展专项检查,由国家进行部署,选择试点省市检查,再推动各地定期自查;加大集中配餐投入力度,鼓励新建学校或老旧学校改扩建厨房餐厅等。

带着问题和意见,马如林在徐睿霞、呼和浩特市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考察了呼和浩特市赛罕区4家“小饭桌”。

“有没有消防设施?餐具消毒设施有哪些?”每到一家“小饭桌”,马如林都会认真向负责人了解情况,同时还会记录、拍照墙上挂着的具体管理制度。

“我感觉这些年越管越紧了,卫生、饮食、消防工作,我们每天都有登记,几乎每周都会检查。”“幸福小饭桌”负责人感叹道。

“这正是我们所关心的事情。”马如林表示,“这次调研收获很多,我们会参照好的经验做法,结合大家的意见建议,检视问题,找出解决‘小饭桌’管理难题的规律,提出合理对策,形成有效的政策、措施,并努力争取上升到法律、法规层面,从而推动国内各地相关工作的有序开展。

来源:人民政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