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工作动态

早谋划 重协商 新探索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工作综述
发表时间:2019-07-03

“叮咚~”一声铃响,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APP界面上弹出一条通知:《致全国政协委员的一封信——树立精品意识,打造提案精品》。全文不到700字,言简意赅,介绍了提出高质量提案需要注意的几点要求。

“以前没有过,这是第一次通过这种形式给委员们发通知。”说起这封信,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委员张连起至今还印象深刻,“这也是随时提醒委员们要提高质量意识,注重提案质量,让提案更有效地落地。”

提质增效,是本届政协履新以来频频提及的工作要求,也是提案工作的首要准则。今年,这封落款“政协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的信函早早地拉开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工作的序幕。通过这种独特的方式也不难判断,今年的提案工作也将呈现诸多新气象。

“早”谋划

元旦刚过,当大部分上班族还沉浸在新年的轻松喜悦氛围中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秘书处提案组已启动大会提案预备工作,提前进入两会模式——两会前夕,提案组即确立了以确保十三届二次会议顺利开幕、提案审查工作顺利开展、大会提案交办工作顺利进行为目标,立足实情,倒排工期,制定编印大会提案组工作进度表,将每项工作时间量化到天,任务细分到组,责任落实到人:1月中旬,向全体委员印发了《致全国政协委员的一封信》,通过互联网向全体委员提供提案参考选题857个;1月15日,组织召开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提案工作情况通气会,沟通协商党派提案准备情况;2月20日,召开提案工作新闻媒体通气座谈会,向27家媒体单位提供31件提案精选案例,以供进行更多的深度报道。

早谋划,也体现在文件起草工作中。每年政协全会期间文稿数量多,质量要求高,需要留出充足时间优化结构、提炼观点、挑选案例,再反复打磨修改。为此,提案组早在去年10月就着手准备工作。通过研讨提纲框架,合理任务分工,在委员会领导的精心指导下,又几易其稿,最终确保提案工作情况报告高质量出炉、按时间上会,圆满完成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交办会上全国政协领导同志讲话稿等重要文稿起草工作。

一个“早”字,让各项工作得到了及时、快速、得当的效果。

“重”协商

每年全国两会过后,提案工作都有一项“重头戏”,那就是提案交办会。

3月26日下午,记者走进友谊宾馆友谊宫,偌大的会议厅摆放了近100张办公桌,上面陈列着各承办单位的名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教育部、农业农村部……此次交办会共有中央部委、地方党委政府等165家提案承办单位参加,通过两天半的时间面对面沟通协调提案交办事宜。采访中,各承办单位负责人不约而同地表示了对本次大会提案质量的认可,认为这些提案体现了“不比数量重质量”的理念。

提质增效,是本届政协鲜明的工作特色。为引导委员们提高质量意识,提案组加强了与委员们的沟通协商。在坚持立案审查突出质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保护委员履职积极性,加强与提案者的沟通协商,对委员提案意图拿不准的,及时与委员联系,了解提案者真实想法,提高提案初分和审查准确度。同时,重视发挥委员作用,让提案委员会委员在各小组宣讲提高提案质量的意义和要求。

通过努力,本次大会提案质量明显提高,数量有所下降,比去年同期减少247件,改变了近几届政协二次会议都比一次会议提案数量增幅较大的“惯例”。截至3月7日17时,共收到提案5113件。经审查,立案3859件,并案处理133件,转为意见和建议1121件。

两会期间,提案组还围绕大会提案工作方案、大会提案审查、重点提案遴选充分深入协商研讨,先后召开3次委员会主任会议暨全体会议、1次重点提案选题协商会。在3月份召开的全国政协第十九次主席会上,审议了提案委员会研究提出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重点提案题目和督办方式,确定了40个重点提案题目。

协商,是要求,也是方法,让提案工作各环节无缝对接、承转顺畅,有力保障了提案精准落地。

“新”探索

党建工作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履新伊始主抓的一件头等大事。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组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2月26日召开了全体工作人员动员会成立提案组临时党支部,依托5个工作组成立5个党小组。期间,党小组认真传达大会秘书处两次筹备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关于提案工作的部署安排,学习新修订的《提案工作条例》《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等制度文件,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充分认识做好今年大会提案工作的重要意义。3月4日,临时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到中国政协文史馆参观《光辉的历程》展览。在党建工作引领下,进一步强化了政治担当,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发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了提案工作质量的提升。

探索新路径,是与时俱进的表现,这也是今年提案呈现新气象的重要原因。随着信息化时代的飞速发展以及提案工作的开拓创新,提案信息化成为不少委员们关注的话题,提案委员会也一直在思考和探索如何加强提案信息化建设,加强信息共享课题。这种探索已经开始逐步实践,比如前文提到的《致全国政协委员的一封信》以及向全体委员提供提案参考选题等,都借助了网络渠道。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两会期间,委员们可以通过委员移动履职平台APP提交提案。2019年,提案委员会还将继续对提案管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便利委员们履职使用。

十三届二次会议虽已闭幕,但提案工作才刚刚开始。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人民政协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提案委员会主任李智勇表示,2019年提案工作的主题是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提案委员会将继续认真落实汪洋主席关于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的要求,紧扣“办理年”主题,继续推动新修订的《提案工作条例》和《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这两个文件的落实,探索创新和改进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织形式,做好新时代提案工作这篇大文章。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