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工作动态

田惠光常委代表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的发言:增强德育实效培养时代新人
发表时间:2019-08-29

习近平总书记常提到,“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今年7月,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围绕督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重点提案开展调研。调研了解到,各地推进德育工作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但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不健全,学校德育针对性、实效性有待加强,“五育”协同效果还需提升。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期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坚持德育为先,教育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为此建议:

一、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德育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明确校长是做好德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健全考核评估体系。实施教师全员育德能力培训和班主任等骨干德育队伍的专业化培养,以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

二、提高学校德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小学德育讲好故事,侧重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养成。中学德育讲清道理,侧重个人与他人、与集体、与国家和社会的关系。大学德育讲透理论,引导学生形成正确世界观和方法论。

三、构建“三位一体”工作格局。发挥好学校主导作用及家庭、社会协同作用,促使德育向家庭和社会延伸。家庭德育应包括爱心教育、文明礼貌教育、劳动教育、人格品性教育等。加快家庭教育立法进程,完善家庭教育工作机制。成立德育联合工作组,将协同育人体系纳入教育质量评价内容。

四、推动“五育”协同并举。制定德育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学段纵向衔接、课程横向贯通的德育体系。有意识从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中提炼出具有普适性的良好道德素养,潜移默化传递给孩子。

五、完善德育效果评价体系。根据大中小学生不同年龄阶段的认知和接受能力,按学段确定学生品德发展的内容和具体指标。推动从德育知识评价为主到德育行为评价、从重视评价结果到重视评价过程、从目标型评价到激励性评价,促进德育工作落到实处。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