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工作动态

传承书法发展 提升学科建设——全国政协“加强书法学科建设”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综述
发表时间:2019-06-13

品鉴书法之美,中国古已有之。据《周礼·保氏》记载,“养国子以道,乃教之六艺:一曰五礼,二曰六乐,三曰五射,四曰五御,五曰六书,六曰九数。”其中,“六书”,即指书法,也是“通五经贯六艺”的“六艺”之一。

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时强调,“书法是中华文化瑰宝,包含着许多精气神的东西,一定要传承和发扬好。”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书法凝聚了独具中国特色的审美体验,篆隶草楷行,横竖撇捺钩,一笔一画间成为现代人的一种生活方式,陶冶情操,提升自身修养,同时也在延续和发展中华文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书法学科建设,关乎坚定文化自信,关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扬的使命。5月30日,全国政协第二次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举行,主题聚焦“加强书法学科建设”。该提案是由全国政协委员陈洪武等委员在今年两会提出,经全国政协主席会议确定列为今年40个重点提案之一,并确定列为7个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之一。“加强书法学科建设”是全国政协多年来一直重点关注的议题,全国政协书画室为此开展多项相关专题调研,了解到书法学科发展的诸多实情。协商会上,大家讨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一个问题上,即“书法学科上升为一级学科,即把艺术学门类中的一级学科《美术学》调整为一级学科《美术与书法学》”。

参与协商的双方,一方是多年来高度重视书法学科建设的教育部有关同志,一方是提案者代表以及多次参加全国政协书法领域相关调研的委员、书法界的特邀专家。带着一线的声音和具体的建议,协商双方开始了深入探讨,作为提案承办单位代表,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的有关同志在会上认真听取并记录下每一位委员的发言。

相对独立、自成体系的一门学科

书法学科建设自1963年中国美术学院正式开始,走过半个世纪的历程。2012年,教育部颁发最新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艺术学”从“文学”门类中分离开来,成为第13个独立的学科门类。其下设五个一级学科专业类:艺术学理论类、音乐与舞蹈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一级学科美术学类下又包括美术学、绘画、雕塑、摄影四个基本专业,还有书法学和中国画两个特设二级学科。

自此,书法学成为附属于美术学下的二级学科。

时至今日,这样的学科设置是否合理?这是全国政协调研过程中各位委员、各地方、各高校最集中、反映最多、建议最迫切的主要问题。

早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陈洪武等多位委员就提交了《关于设置书法学为一级学科的提案》,指出目前书法学科定位已经不适应新时代传承与发展优秀文化的现状。今年两会期间,陈洪武提交了《关于书法学升格为一级学科的提案》,再次呼吁书法学科建设问题。提案指出,“在沿用西方标准的学科范式中,书法学科处境尴尬。作为二级学科,书法学目前隶属于美术学,而一级学科美术学无法涵盖书法学的研究对象与方向。同时,书法与汉字文化传承紧密相连,美术学无法实现这一文化功能。这种错位的隶属关系,导致文化传承、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出现诸多问题。”

在此次协商会上,陈洪武在发言中重申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借助美术学平台,书法学学科近年来获得了长足发展,但毕竟不是相对独立的一级学科,长时间没有学科设置的‘名分’,难以体现书法学的专业特色和悠久的中华文化历史传承。”陈洪武表示,“值得我们高度关注的是,现行的学科设置采用书法隶属美术的模式,学科建设依赖与效仿美术学,从招生、教学到就业,多套用美术学模式来培养、使用书法人才,导致所培养的人才没有体现书法自身的专业特色,也没有达到严格意义上书法人才培养与使用的要求。从这一点上说,按西方学科理念设置书法学科,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最富中国特色的书法艺术的发展。”他认为,应该更多考虑我国一直行之有效的书学设置,尤其在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和课程设置方面,要突出书法的自身特色,在体现书写技能的同时,注重学生的文化素质和综合能力培养,加强书法专业生在文字学、古汉语、古代文学等方面的课程教学,培养出既有书法艺术特长又有很高文化素养的综合型书法人才。

同样作为提案代表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宋华平认为,书法专业摆脱了“美术学”的一贯标识,这是时代的进步。但书法学还不属于基本专业,仅作为“特设专业”而从属于美术学一级学这显然不能匹配当代书法教育蓬勃发展的时代要求。

宋华平表示,从当代书学四十年的发展来看,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技法探索,无论是文献校勘与整理还是史实与作品考证,均成果丰硕,涵括书学研究的各个方面,又涉及哲学、文学、文献学、文字学、金石学、考古学、教育学、传播学、文化地理学甚至艺术鉴藏、材料学等等多门学问。“但都以‘书法’为研究内核,形成并构建了相对独立的理论体系。因此,与某些一级学科相比,书法之‘学’不但具有共同的理论基础,而且有着更为丰富的内涵与外延,足以支撑书法学科向广度和深度发展。”

连续三届参加全国政协相关调研的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也表达了对该提案的关注。他说,“书法学具有其单独的理论基础、知识基础和研究方法,与美术学差异甚大,在整体沿用西方学科分类方法的环境下,很难隶属于任何一个一级学科。目前我国高校书法学本科生大多归属于美术学,硕士、博士挂靠于文学、美术学、历史文献学等。书法学科在招生方式、考试内容、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建设,乃至学生毕业等方面,都会受制于其他学科理论与研究体系,无法专注于书法学的研究。解决以上问题,关键在于调整书法学科的级别设置,为书法学创造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因此,苏士澍认为将书法提升为一级学科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的必然要求。

“如果将书法学设置为一级学科,还需要重视两个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在发言中提出,“首先要指出的是,书法学要需要加快发展,深化理论建构,急需从专业尺度和理论深度对其进行内涵建设,争取书法界内外部的认同支持。其次,要合理设置可归属的二级学科以支撑一级学科的升级。二级学科设置要满足有一定数量学位授予单位设置、社会广泛认同、有较大培养规模且具有相对独立的专业知识体系的要求。”他建议教育部加强书法学科的论证工作,对中小学校书法教育质量问题和教师的能力水平参差不齐、师资短缺等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的措施。

适应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

2009年,中国书法和中国篆刻列入了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得到了国际层面的重视和保护。这让从事书法篆刻创作和教育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篆刻艺术院院长骆芃芃倍感振奋,也对书法学科建设话题有了颇深的感触。

“什么是中国特色?中国的书法艺术在教育系统中最具中国特色。中国书法不仅仅是一门艺术,她还是一门关于中国汉字书写的学问。汉字记录了中国的历史、文学、政治、经济等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史。书法艺术正是记录和表达这一切的‘美’的符号。”骆芃芃委员表示,中国书法是中国独有的文化形式,她不仅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发展的载体,同时也是中华民族精神内涵的体现,将中国书法学科上升为一级学科同时调整为“美术书法一级学科”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社会前进的必然。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徐利明表示,书法是一门社会普及面最广,涉及社会各个领域人群的精神文化生活最普遍的艺术形式。“有学者认为书法是‘中国文化核心的核心’、‘中国一切艺术是书法的延长’。这都说明了它不仅具有超过其他姊妹艺术的文化品性与哲学、美学特质,并具有穿透人们心灵深处的品行操守感染力。它是中国人数千年来提高学养,作为人格修炼的毕生功课。”徐利明认为,书法学科在高等教育中的定位在“美术学”之下,作为造型艺术的一个分支,与书法的文化特性不相适应;有的综合型高校将书法专业置于人文学院下属,又与书法的艺术特性难以相适,只有独立出来,升格为一级学科,才能顺畅高效地发挥出它的重要作用来。

苏士澍也在发言中谈及书法之独有魅力,“书法是以汉字书写为基础的艺术门类,具有独特的内涵与外延,与文学、艺术学、历史学、哲学等学科关系十分密切,是中华民族精神文化传承的载体和艺术形式,是让世界感受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魅力符号,是我国独有的标志性学科。”

“书法具有凝聚人心之力,也有正心之功效。古人云,书者心也。心正则书正。”从事中国画创作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万鸣也赞同其他委员们的建议,他表示,“我国是多民族的国家,不同民族的文化信仰存在差异。中国汉字的象形特征及文献价值通过书法艺术的重新再现,所蕴含的精神能量历史证明它足以穿越时空,净化着我们的灵魂。”

对人才队伍的稳定需求

追溯当代书法教育,自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从浙江美院开始发展至今,在高等教育领域拥有一定数量的学位授予单位,开展较长时间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目前全国开设书法专业的院校约有152所,其中招收本科生的高校120余所,招收硕士生的80余所,招收博士的高校17所。

“因为学科归属问题,书法学的本科学生培养会受制于美术学学科理论与研究体系,无论招生方式、考试内容、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建设乃至学生毕业出口都受到制约。从而导致综合类大学一般二级学科不能成立独立学院,这样本科生偏少。”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张海表示,正因如此,书法学升格为一级学科符合我国学科制度的发展趋势,也显得更为迫切,“按照一级学科进行学位授权审核与学科管理,是我国学科制度改革的重要走向。应当根据时代需要,努力构建和完善学科架构,深化和加强学科内涵建设,提高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水平。”

陈洪武认为,综合目前国内书法学科建设现状,书法学可以设置若干方向清晰的二级学科,即书法理论、书法创作、篆刻、书法教育。并且,书法学科建设成果得到学界普遍认同。“目前高等书法教育已经形成了从本科到硕士、博士较为完备的教育体系,遍布全国绝大部分省市和自治区,拥有一大批高学历、高研究能力和高产出率的教学团队和科研队伍,为社会经济文化建设培养了大量具有专业修养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在教育、文博、出版、传媒等各种行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书法人才队伍的需求还体现在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中。

在此前的调研中,全国政协书画室调研组了解到,目前中小学书法教育取得了初步的成果。全国大部分省份小学三至六年级,书法课的开课率超过50%,文化底蕴深厚的地区、政府重视投入的地区和经济发达地区,开课率较高。“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中小学书法教育发展中的困难,主要体现在师资力量薄弱和课程标准的缺失两个方面,而这两点都与书法学科尚不是一级学科息息相关。”苏士澍说。

2013年,教育部颁布了《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并审定了11套教材,为中小学书法课提供了学习范本,但师资力量依然不足。由于书法不是一级学科,书法教师以美术、语文、历史等学科进行资格考试,书法教师缺乏学科归属感,极大限制了中小学书法教育的开展。也因为书法学不是一级学科,国家没有颁布书法课程标准,目前书法教材也只有一则《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

徐利明表示,“中小学实施书法教育已有多年,师资问题成为难以克服的瓶颈,教师人才队伍缺口很大。大量培养中小学师资,成为目前从国家层面亟须加快实现的一个重大目标。而另一方面,作为高雅艺术的书法,也亟须对其美学品位、艺术特质、文化秉性加以深入研究与确认。”因此他认为,在“书法学”升格为一级学科后,将会从理念到实践获得实质性的解决。

从大众文化到学术界的认同

会上,不少委员在发言中都提到了近些年国内推动书法学科建设的情况。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陈设计部一级美术师张继就谈到去年书法界的几次大事。

2018年6月,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率团就“书法进课堂的教师队伍建设”先后赴河南的河南大学、郑州大学、洛阳师范学院,北京的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学校开展调研座谈,为书法学建设升格与文化传承问题大力呼吁。

2018年7月8日,中国书法家协会与郑州大学在北京共同举办书法学升格问题专家论证会,来自教育界、文字学界、书法界的专家在互动交流中都表达了书法学升格已经十分迫切的观点。

同样是在去年上半年,中国书协与郑州大学又共同举办了全国第二届高等书法教育(郑州)论坛征文,在收到的237篇论文中,超过半数文章论及目前书法学科地位影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相关问题。当年十月,该论坛在郑州大学顺利召开,与会的四十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书法学科从目前隶属于美术学的二级学科升级为一级学科十分必要且条件已成熟。

张继认为,书法已从过去具有日常性、通俗性特征的大众文化,上升为具备相关专业艺术内涵和丰富知识结构的文化艺术学科,并能基本满足对其学科判断的明确标准。即旨在培养具有较厚的书法专业知识、较强的书法专业技能、较宽的相关文化视野及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能够胜任书法创作实践、书法理论研究、书法教学推广及书法综合应用等工作的实用型、复合型高级专业人才。“大众开始认识到学习书法的过程是非常科学和严谨的,并非简单地拿毛笔写写字,而是除了对各种字体及篆刻乃至水墨画进行认真学习外,还要对相关的诸如书法史、文艺理论、文学、文字学、美学、哲学等进行全面的学习和研究。”

基于以上认识,张继在发言中再次呼吁,书法艺术在当今已步入了一个崭新时期,与之密切相关的高等书法教育急需得到相应加强,书法学科建设的提升应是关键之举。

……

听完委员们的发言,提案承办单位代表、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有关同志在会上也作了坦诚回应。他们表示,教育部历来重视书法相关人才的培养工作,并表示将认真把委员们的意见整理记录好,在开展下一步工作时,会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积极推动提案和相关建议的落实。互动交流中,委员们对部委同志的回应表示认可,同时也对自己的建议有了更深一层的思考……

书法,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典型“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与“中国气派”。这次提案办理协商会的举行,大家进一步深化了把“美术学调整为美术与书法学,即把艺术学门类中的一级学科《美术学》调整为一级学科《美术与书法学》”的共识。传承书法文化发展,离不开学科建设的逐步提升。委员们积极表态,将继续关注提案的进展并为推动落实积极努力,为中国书法的传承发展,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发挥自己应有的贡献。

■部委回应教育部

教育部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给予了特别的重视。

积极推进在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先后印发了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和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为书法进中小学校园提供了政策保障;

积极培养中小学书法教育师资,目前共有114所高校开设了书法学专业,2018年招收的本科生超过6000人,美术硕士专业学位专门开辟了书法方向,培养硕士层次的应用型书法人才,为中小学书法教育提供了初步的人才保障。

重视书法学理论研究,高层次学术人才培养,将书法学作为美术学一级学科的核心内容之一,深化书法学理论研究和完善书法学理论体系建设,同时支持有关高校自主设置书法相关的二级学科,目前已经有四川大学等多所高校专门设置了中国画与书法、书法学等二级学科,近百所高校招收书法学方向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有力推进了书法学领域的博士、硕士学术人才培养,加强了书法学学科建设。

2014年,教育部印发了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教育指导纲要,分学段提出了教育和学习要求,成为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教育的指导性文件。

本次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的召开,体现了全国政协对书法教育和书法学学科建设的高度重视,教育部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积极推进相关工作。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认真研究起草好调整完善高校学科专业体系的专门文件,把丰富完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作为重要任务认真推进实施好。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将把中国书法、中国戏曲、中国舞蹈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需要作为起草文件的重要出发点落脚点。

大力推进高校加强书法学学科建设。目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已经批准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31所高校开展学位授权的自主审核工作,这些高校完全可以自主设置一级学科,教育部也支持这些学校自主设置书法学一级学科,先行先试,丰富学科内涵,同时继续支持高校自主设置书法学相关二级学科,积极办好美术硕士的书法方向,持续增强书法领域的研究生培养能力。

目前正在组织专家就高校人才培养的目录设置与管理办法进行修订,进一步完善一级学科、专业学位类别设置与调整的原则、标准和程序。我们会在接下来相关工作的推动中参考借鉴委员们的建议。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