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工作动态

从“做了多少”向“做出效果”转变——北京市政协常委会议围绕“进一步提高协商议政质量”建言献策
发表时间:2019-04-19

“报告提交得对不对、准不准,是不是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采纳,想必是在座各位委员最关心的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会直接影响视察考察质量……”4月17日,北京市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与建设委员会主任周正宇在委员第一分组讨论会上,直奔主题袒露心声。

6个小组、5项议题、两种方式(线上、线下),当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在通州召开,主题是“进一步提高协商议政质量”。委员们围绕如何提高协商会议质量、专题调研质量、提案工作质量、视察考察质量等建言献策。

“态度都很好,效果不知晓。”周正宇用一句顺口溜开始率先发言。他说,自己就曾深受过“有质无效”的苦。人资环建委围绕静态交通治理、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规、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控等开展过广泛的协商调研,几次协商议政的规格和建议质量都很高,都得到了市主要领导的重视和批示。可领导批示后,意见建议到了批转部门,落实得如何就没有下文了。

周正宇认为,提高政协工作质量要进一步强化协商议政成果的转化跟踪和问效。要把提高工作质量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质量导向鲜明树立起来,推动政协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效果”转变;要在协商议政成果的转化、追踪、问效方面进一步加以强化和提升。

“视察考察质量和委员自身的关系太大了!”在委员第四分组讨论会上,北京市政协常委、民盟北京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宋慰祖表示,视察考察工作更重要的是提高委员的学习能力,做好功课,深入一线,拿到第一手资料,这样才能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

同组的北京市政协常委、北京京城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任亚光接过话筒说:“我也赞同这个说法,委员们考察前期的工作一定要做充分,没有切实可行的建议,何谈提质增效呢!”

“我认为视察考察质量提升的前提,是要理解考察的核心是什么?”北京市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白景峰说,要针对老百姓切实关心的问题视察考察,如聚焦养老、教育和交通等热点话题。他还建议,对政府要解决的问题和老百姓需要解决的问题要作比较评估,针对视察考察的结果召开专题座谈会,通过分析总结凝聚共识,从而更好地建言献策。

上下午两个多小时的讨论,委员们意犹未尽。正如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在发言时强调的那样,“提质增效是当前全国政协系统正在深入开展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北京市政协2019年协商工作计划明确的协商议题之一”,北京市各级政协委员应将提质增效贯穿政协工作始终,而且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