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工作动态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妥善解决特色小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报道之一 “绣”出来的小镇故事
发表时间:2018-10-24

“宋人之绣,针线细密,用绒止一二丝,用针如发细者,为之设色精妙光彩射目。佳者较画更胜……”明代书画家董其昌在《筠清轩秘录》中,如此盛赞中国传统的刺绣工艺。

10月17日,在位于江苏省苏州市高新区西部生态旅游度假区(镇湖街道)的苏绣小镇,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带领的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调研组感受到作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的苏绣“较画更胜”的魅力。此次调研主题是“妥善解决特色小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苏绣小镇就是一个正在发展中的特色小镇。

轻挑慢捻,细如发丝的绣线在指间纷飞,一幅巧夺天工的“画”慢慢显现。在小镇绣品街上一家刺绣工作室,绣娘们精湛的技艺让委员们赞叹不已。

这条长一千余米的绣品街,是苏绣小镇的重心所在,多年前,这条街上的绣楼就是一栋挨着一栋,可谓“家家闺阁架绣棚、妇姑人人习巧针”。“现在我们要进行景观提升,打造绣品街南北两端不同区域,设置文化会展、产业创新孵化等版块,实现产业集聚的‘宜业’属性,还要打造生态片区,建设配套生活设施,丰富‘宜游’、‘宜居’属性。”小镇相关负责人向调研组介绍说。

所谓特色小镇,是在几平方公里土地上集聚特色产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融合、不同于行政建制镇和产业园区的创新创业平台。特色小镇首先“特”在产业,从这个角度看,毗邻太湖、历史悠久的苏绣小镇,天生就具有成为特色小镇的基因。

自古以来,镇湖盛产苏绣,这里的苏绣历史可追溯到两千多年前,它也一直是镇湖农民家庭养家糊口的支撑。现在,小镇由苏高新集团及西部生态旅游度假区(镇湖街道)合作开发,总体规划面积约3.8平方公里,这里逐渐汇集了众多有品牌的刺绣工作室,配套的电脑辅助设计、丝线面料销售、装裱包装、运输物流等专业商店也纷纷涌现,形成刺绣行业的完整产业链。今年,小镇还入选了江苏省发改委发布的首批25家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昔日民风淳厚的自然村落,而今正成长为现代化风情小镇。当调研组走进小镇的“中国刺绣艺术馆”,眼前仿佛打开了一卷苏绣画册,许多鲜活的故事从两千多年前娓娓道来,一直讲到今天。

苏绣小镇的美,给委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很多人觉得特色小镇应该‘高大上’,把高度现代化片面等同于欧化,其实特色小镇应该更多体现我们的区域特色和民俗情怀。”王茂虎委员说。吴刚常委则认为,特色小镇应该既满足特色产业发展需要,又能通过产业链发展带动更多就业,这样才能拥有持续发展的生命力。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