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工作动态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聚焦提案质量 打造工作精品
发表时间:2019-03-01

2018年,提案委员会在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提高提案质量为主攻方向,以增强办理实效为努力目标,以加强制度建设为有力保障,积极落实提质增效部署,认真履行提案工作职能。

数说2018

2018年,提案委员会以提案质量为主题,突出重点,多措并举,从源头上发力,促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让提案质量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召开全国政协第七次提案工作座谈会,明确5年工作思路。

修订《提案工作条例》,制定《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为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提供制度保障。

主席会议审定45个重点提案题目,其中,提案委员会负责督办32个,以调研形式督办8个,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督办4个,摘编《重要提案摘报》督办20个。

①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分党组引领作用

切实履行分党组政治领导责任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委员会委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谋划五年整体工作思路。

●制定分党组集体学习计划,做到“一围绕、两学习、三促进”,即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两手抓,促进增强政治定力、促进增强把握政协性质定位能力、促进增强履职能力。

●积极拓展党建活动形式,增强组织凝聚力。

着力加强委员会思想政治建设

●为落实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先后召开分党组会议、主任会议、在京党员委员会议进行传达学习,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的5个方面18项工作安排。郭庚茂副主任在十三届四次常委会会议上,作题为《发挥中共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新时代政协委员队伍建设》的发言,引发广大委员强烈共鸣。

强化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认识

●召开委员会专题学习研讨交流会,马飚副主席出席会议并讲话,8位委员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形成提案委员会的理论研究成果,系统概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工作的7个方面重要指示精神,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围绕落实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主任会议暨学习研讨班精神,逐条研究,制定并实施7项具体工作举措。

②聚焦提质增效,多措并举提高提案质量

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改进提高

组织成立由部分十二届、十三届提案委员会委员组成的课题组,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政协提质增效工作要求,提高提案工作整体水平,开展课题研究。

召开2次课题组会议,集中力量开展《提案工作条例》修订和《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制定工作,先后召开15场座谈会,广泛听取政协委员、党派团体、提案承办单位、地方政协意见,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总结提炼经验做法。

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提案工作条例》,强调提案的提出注重质量不比数量。全国政协办公厅转发《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作为人民政协近70年发展中第一个关于如何提高提案质量的文件,对从源头上做好提案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以会议研讨为依托凝聚共识

召开第七次提案工作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席马飚、夏宝龙、邵鸿以及办公厅有关领导同志出席

会议,中办、国办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党派团体和30家提案承办单位部门负责同志,31个省(区、市)和15个副省级城市政协副主席及提案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③严格审查精准交办,确保立案提案质量过硬

严格执行提案审查标准和程序,把好立案审查质量关,切实保证立案的提案立得住、能办理。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出席提案交办会并对提案办理工作提出要求,夏宝龙副主席兼秘书长主持会议,中办、国办领导同志出席并讲话,推动进一步压实提案承办单位办理责任,切实完成好本年度办理工作任务。

在制定的《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中,也专门提到提案的服务环节,并对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提案承办单位提出要求,强调对好提案的典型进行案例分析,进一步明确好提案的标准,对提案者、提案审查工作人员都要开展培训;多形式帮助提案者知情明政,逐步实现提案工作全过程网上运行;总结实践经验,逐步建立提案者、承办单位和提案工作机构三方参与、科学公平的提案质量评价机制等。

在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和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提案工作的良好开局。

④注重示范作用,扎实开展重点提案督办

组织召开重点提案选题协商会

广泛征求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及提案承办单位的意见,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审定重点提案题目45个,办公厅、各专委会通过调研、视察、协商座谈、报送《重要提案摘报》等形式进行督办。其中,提案委员会牵头督办32个。

着力做好重点提案督办调研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马飚、陈晓光、李斌、邵鸿分别率队就“打赢精准健康脱贫攻坚战”、“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妥善解决特色小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等重点提案开展调研。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带队就“促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等重点提案开展调研。

此外,还就十二届五次会议重点提案“大力支持和推动我国现代马产业发展”进行了跟踪督办调研。调研共形成调研成果9份,得到领导同志批示7人次。比如,“加快大别山绿色发展助推革命老区精准脱贫”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就设立大别山革命老区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提出建议,并在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李克强、汪洋、韩正等领导同志作出批示。“加强海上搜救体系建设”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就加快立法进程、加强搜救能力建设、完善体制机制提出建议,在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作发言。

聚焦开好提案办理协商会

就“推进科技评价体系改革”重点提案,与教科卫体委员会联合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邵鸿副主席出席会议并讲话。提案者代表、相关领域委员代表、承办单位代表近40人参加,邀请与会代表更注重专业性,推动互动交流深入、意见切中要害、协商成效显著,形成的《关于推进科技成果评价和奖励制度改革的建议》,国务院领导同志作出批示。围绕“发挥香港各界人士在国家脱贫攻坚战中的作用”和“加强全国中小河流上游污染治理”,在四川、北京召开2场与调研相结合的重点提案办理现场协商会。就“完善食品、农产品溯源制度,构建食品安全长效机制”重点提案,在京召开办理协商会。

丰富拓展重点提案督办形式

以《重要提案摘报》形式督办20个重点提案。就“及时应对金融去杠杆背景下委外业务引发风险”、“抢抓5G技术经济社会机遇”、“进一步营造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环境”等编报《重要提案摘报》20期。

⑤围绕中心工作,聚力做好重要协商议政活动

委员会与民盟中央联合承办“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双周协商座谈会,陈晓光副主席作主题发言,14位委员和专家做了发言。政协信息专报和大国工匠形成案例剖析调研报告得到李克强、汪洋、孙春兰、胡春华、王勇、马飚、夏宝龙等领导同志的批示。承办“妥善解决特色小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双周协商座谈会,邵鸿副主席作主题发言,12位委员和专家做了发言。政协信息专报得到李克强同志批示。

参与承办“污染防治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的第六专题“开展全民绿色行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治理格局”,何厚铧、梁振英、苏辉副主席出席并讲话;戚建国副主任在大会上作题为“让绿色发展理念永驻人心”的发言。围绕“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议题,汇总整理相关提案内容。

⑥搭建交流平台,全方面促进提案工作

加强与提案者的沟通协商

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向提案者通报情况,解读《提案工作条例》和《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引导和促进提案者进一步增强质量意识。在深圳向住港住澳全国政协委员通报提案工作情况,并就如何撰写提案作专题辅导。组织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提案工作情况通气会、提案工作情况通气座谈会。

加强与承办单位的沟通交流

邵鸿副主席,支树平、戚建国、赖明副主任分别带队,走访最高人民法院、审计署、中国气象局、国家知识产权局等单位,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对全国政协提案工作的意见建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等领导同志分别出席座谈会并讲话。走访活动邀请提案委员会部分委员、提案者代表参加,为提办双方搭建协商平台。

加强对地方政协提案工作的联系指导

应地方政协邀请,李智勇主任,李晓全、郭庚茂副主任出席全国部分城市政协提案工作研讨会、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华东六省一市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安徽省全省政协提案工作会议、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等会议。李智勇主任、陈因副主任分别与来访的内蒙古、黑龙江、江西、广西、海南、广州、成都等10省、区、市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座谈,介绍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情况。

体会2018

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把好提案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政治原则,要见诸行动,体现到工作中。在提案审查、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开展提案办理协商等工作中,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把握正确政治方向,通过提案工作更好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

坚持统筹谋划,才能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工作

本届届初,委员会即立足提质增效提前谋划本届提案工作整体布局,研究确定五年工作思路,分别以提高提案质量、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提高提案服务质量、加强对地方政协的指导交流、评选表彰等为主题,每年突出一个重点,逐年推进,持续发力,推动提案工作质量提高。

坚持问题导向,才能增强督办调研实效

落实“四个好好”的指示精神,注意改进方式方法,提高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工作水平。比如,“打赢精准健康脱贫攻坚战”督办调研,张庆黎副主席亲自率队深入基层,分小组进村入户,掌握第一手信息资料。再如,“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督办调研,积极创新调研模式,陈晓光副主席率队调研整体工作情况,马飚副主席率队开展知名工匠案例分析,深入一线,解剖麻雀,形成了全面系统的调研成果。

坚持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才能深化办理协商

贯彻双向发力的工作要求,坚持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组织的性质定位,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比如“发挥香港各界人士在国家脱贫攻坚战中作用”协商会,把协商会开到四川现场,既展现脱贫攻坚取得的积极成效,又反映深度贫困地区的现实困难,对香港同胞开展国情教育,激发香港同胞的爱国热情和责任感。会后,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正式成立,首批扶贫资金达1亿元。

在总结经验和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认识到,提案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进一步改进重数量轻质量的举措还有待加强;解决提案办理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仍需推进;提案工作运用信息化手段还不充分;提案工作的宣传有待改进等。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