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工作动态

搭建沟通平台 办出最大成效——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走访国家审计署小记
发表时间:2018-12-26

17日下午两点半,距离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与国家审计署的交流座谈会开始还有半个小时。当记者跟随工作人员走进会场时,发现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已经在自己的座位上翻阅着会议材料。

“审计是我的本专业,我的提案里经常有审计工作的内容。”张连起笑着跟大家打招呼。

宽敞明亮的会议室内,会议桌被精心摆放成“回”字形,一个个桌签也暗示了这场交流的“分量”:办公厅、政研室、法规司、财政司、税收司、教科司、农业司、投资司、社保司、资环司、金融司、涉外司……此次全国政协提案委的走访,旨在了解审计署办理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听取对全国政协提案工作的意见建议。参与走访的有部分委员会委员、提案者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在简单的互相介绍后,委员们就自己关注的问题“频频发问”———

“审计署在新时期呈现出的新工作方式值得肯定,特别是自然资源环境审计、民生审计、扶贫审计等方面亮点频出。”张连起委员第一个发言。谈到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时,张连起表示,绿色审计是全新的挑战,延伸了传统审计范围的空间,建议通过对资源价值的完整性统计,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

“在对生态文明和绿色指标的考核方面,现在存在的一个困难是审计评价标准还需进一步细化和完善。”资环司副司长丁雁在介绍相关政策措施的同时也表示,尽快建立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对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等工作很有帮助。

“对境外国有资产监督问题的审计是如何进行的?”孙来燕委员问道。

“现在是通过结合境内开展的审计项目,对境外企业的国有资产经营管理进行监督,对特别重要的情况和问题,再赴境外延伸核查。”涉外司司长陈达时坦言,由于境外国有企业受国外法律法规制约,直接到国外现场核查的力度还不够大,目前也在对国外监管的法律法规进一步研究。他说,国家对加强境外审计监督问题提出明确要求,审计署也会加大力度,确保国有企业资产安全规范高效“走出去”。

“科研单位的课题审计大部分是通过审计公司来审计的,国家审计署如何指导各个地方的审计公司的工作?”

“演出界、房地产的‘大小合同’问题被社会广泛关注,审计在这方面发挥了什么作用?”

“在推动国家政策落实的同时,建议审计署加强对政策落地后产生的实际效果进行评估。”

……

会上,委员们的提问和建议达23条,而审计署的同志们也有问必答,积极回应。良好的互动以及高质量的建言为本次走访座谈画上圆满句号。会议行将结束,副审计长王文斌表示,审计署将继续做好明年的提案工作,把提案工作纳入整体工作部署,以提案为切入点,努力办出规模效率、办出最大成效。

“会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提案者代表和承办单位搭建了沟通平台。”率队的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专职副主席赖明表示,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全国政协领导强调要把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全过程,希望委员们通过咨情明政做好提案选题、调查研究工作,进而提高提案质量,做到建真言、献良策、促实招,发挥好参政议政作用。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陈因参加走访。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