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工作动态

保护好那条“回家的路” ——重庆南川区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落实小记
发表时间:2017-07-17

“经调查统计,全区现有特色突出的古村落10个、古民居417幢,占地面积37.59万平方米,下一步将组织人员进行分类梳理……”

7月10日,重庆市南川区政协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活动,区文化委向提案委员面对面答复办理情况。

南川区历史悠久,现存古村落中的建筑大多建于明、清时期,其村落形成、布局以及历史传承源远流长。同时,古村落以其厚重的文化底蕴、淳朴的民风民俗和古香古色的建筑遗迹等特点,广受游客喜爱,具有开发价值。

“南川正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传统古村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区政协委员陈永说,目前南川保存完整的古村落,大多坐落于相对偏远的南部山区,很大部分年久失修、破损严重,存在消失的可能。区政协委员雷坤强在调研中也发现,保护现状令人担忧,修缮资金又严重缺乏,且开发成效甚微,很多古村落处于越来越破败的境况。

为保护好古村落、留住“最美乡愁”,在今年召开的南川区政协全会期间,陈永、雷坤强等委员联合提交了《在南部山区保护性建设渝黔民俗古村落试点的建议》提案,提出组织专家实地考察、出台保护利用规划、抓好修缮维护、推动传承发展、加大宣传力度等建议。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委员提案,由分管副区长领衔督办,主办单位区文化委联合区旅游局等协办单位积极行动起来,加强协调、通力合作,促进了提案的办理。区文化委相关负责人在督办答复会上说,目前正在全面收集图片、文字等信息资料,拟于近期编辑出一本宣传画册;对于符合条件的古村落,将全力向上申报、争取资金支持,推动修缮整治;按照“保护为主、适度开发”原则,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精心挑选一批古村落试点,启动编制发展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古村落开发利用,努力把传统古村落打造成为南川旅游的新“名片”。

古村落是“活”文物,是南川儿女的精神归宿,保护利用好古村落,就是保护好那条“回家的路”。听完答复后,陈永、雷坤强等委员对区文化委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提案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来自:中国政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