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调研活动

全国政协“无障碍环境建设”调研报道聋哑人怎样表达“洪荒之力”
发表时间:2017-03-09

“聋哑人怎样表达诸如‘洪荒之力’一类的网络流行语?”22日上午,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全国政协“无障碍环境建设”调研组在北京电视台专题调研,听完新闻中心负责人对台里多年坚持双语播报新闻资讯的介绍,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王新宪突然提出一个“很潮”的问题。

“他们的思维与众不同,表达网络流行语时也有自己的独特的方式。”新闻主播、手语老师宋雯向王新宪解释说,比如对于“网络”一词的解释,青年聋人朋友会用手打出新浪网的标志“新浪眼”。“类似这样的流行语,尽管没有规范的语言标准,但不影响他们的交流和表达。”她说。

还没等宋雯解释完,王新宪连忙插话向对方解释自己的疑问:“我们想了解青年人的上网情况,尤其是他们接受新词汇、新事物的环境是否也无障碍,就像健全人一样。”

“其实,手语是一门非常细致的语言,同样的动作,配上不同的表情代表不一样的意思。”宋雯向委员们介绍,她闲暇时经常组织活动,希望让更多人学习和掌握这门特殊的语言。今年春晚播出后,许多聋人小朋友通过微信纷纷向她道谢,为节目点赞。

“每年的春晚,普通家庭团团圆圆,围桌欣赏晚会节目时,恰恰是聋哑人的痛苦时刻。尤其是看到语言类节目时,健全人看到令人捧腹的相声、小品节目时,聋哑人群却不知所以然,更别说体会快乐了。”提及聋哑人群体,王新宪不由感叹。

“这几年,我们录制春晚等节目后,在播放时都会在屏幕上打上字幕,以方便聋哑人群欣赏。”此时,北京电视台新闻中心负责人向调研组介绍,让调研组的各位委员不约而同地点赞称好。

“你们不仅在推送新闻资讯上消除了特殊人群的接受障碍,还向社会上广泛宣传手语知识,营造特殊人群的生活无障碍环境。”王新宪高兴地说,他呼吁媒体肩负起社会责任,通过舆论影响,积极宣传残、老、病、妇幼等困难人群无障碍环境的理念。

“前几天我们在上海调研时也看到,盲人在图书馆只凭读屏软件,就可以上网冲浪。像这样的网络信息化建设应大力推进,让特殊群体与健全人同步共享网络的便利。”全国政协常委王天戈说,希望政府信息部门、科研机构和网络运营商“硬件”和“软件”齐头并进,多研发一些更便捷的设施方便残疾人使用。

“应尽快强化网站无障碍辅助建设,并转为系统和体系建设。”王新宪建议,要在工作规划、标准、资金等方面加大信息助残力度,让残障人士感受到友爱互助、祥和幸福的网络环境。

来自:全国政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