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调研活动

吴煜昇副主席带队考察调研兴华街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
发表时间:2015-08-13

8月11日,区政协组织社会法制学习文史委员会部分委员,在区政协副主席吴煜昇带领下,到兴华街考察调研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兴华街党工委陈少龙书记、办事处曾晓东主任、胡玲副主任、武装部罗飞雁部长陪同了调研。

在兴华街网格化中控调度室,兴华街主要领导细致全面地介绍了结合平安建设,开展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基本情况。

在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方面,兴华街作为我区网格化试点街道之一,整合资源,科学划分网格,实行专人负责、多人支持,重心下移,责任到人。搭建了集“事件处理、公众互动、信息展现、考核评价、综合监管、移动办公、资源共享、结果运用、统计分析”九大功能于一体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将网格员巡查机制、职能科室处理机制、城管中队与环卫站协作机制纳入平台,通过“发现告知—调度派遣—事件处理—跟踪回访—评价结案的“五步闭环工作机制”,实现各类问题在发现、上报、处理、解决、反馈等环节的提速,保证各项工作的智能化管理。在考评机制方面,重点做好规则的制定,将各项中心工作如“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创建等工作融合贯穿在考评标准中,结合街情实际适时调整;把原来繁琐的人工计分等落后的考核方式转变为交由电脑系统,根据日常各项工作的积分,对网格员、各科室特别是环卫站和执法队的工作进行科学客观公正的自动计分考评,减少了人为主观因素干扰,同时建立相应的奖惩制度,有效激发人员工作热情,促进各项工作开展。2015年7月份,网格化管理服务正式运行,保证了各项工作的智能化管理,在全区各街第一个实现了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全覆盖,推动了社会治理方式转变。

在平安建设方面,兴华街立足现有条件,巩固卷烟打假成果,加强打防管控制力度,重点推进城中村封闭式管理。一是筑牢智能硬件基础。为城中村出入口配备门禁系统和视频监控,升级改造社区警务室办公环境,实现内街内巷85%的实时视频覆盖。二是加强信息技防建设。建立信息数据平台,详细记录出入居民信息,数据接入街道网格化信息平台和公安网上追逃系统,实现身份信息自动比对,资源共享,街道、社区、公安合力管治,震慑犯罪分子。三是建立长效人防机制。大力抓好以社区民警、治保队员为核心,以街道网格员、社区群防群治力量为辅助的队伍建设,四支队伍多管齐下提升治安水平,形成围院式管理的人防长效机制。封闭式管理项目的实施,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安全感。

区政协调研组随后冒雨考察调研了牛利岗社区。兴华街积极抓好牛利岗等社区邻里互助站、党群服务站的实体化建设,作为社区党建中心服务功能的延伸,使之成为干部驻点联系群众接待站、公众服务平台、街坊互助平台、社会公益活动平台、社区结对共建平台,通过开展各方联动多位一体的携手互助行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社会协同作用,探索打造集党员群众服务、街坊邻里互帮互助、慈善爱心捐助、律师进社区免费法律援助、社情民意收集等为一体的多功能服务平台和基层党建服务示范点,推动“党建引领——政府管理与服务——社会自我管理与服务”的形成。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参与社区事务积极性不断提高,自治能力不断增强,社区精神文明水平得到提升。

吴副主席和参加调研的委员对兴华街在社会治理、平安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和探索表示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