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议专题 > 常委会会议

区政协召开七届十九次常委会会议
发表时间:2015-09-09

IMG_6731

9月8日上午,区政协举行七届十九次常委会会议,听取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蓝小环通报全区上半年工作情况、区法院院长甘正培通报上半年法院工作情况、区检察院检察长刘志民通报上半年检察院工作情况及区政协上半年工作情况。区政协副主席吴煜昇、廖国胜、陈祖进、吴兰桂、王壮、倪瑞兰,秘书长伍重韬和各专委会主任、政协常委参加了会议。会议还邀请了社会法制学习文史委和经济委部分委员列席。

会上,蓝小环副区长代表区政府通报了上半年政府工作情况。他指出,上半年区政府按照区委的决策部署,围绕区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上半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68.1亿元,增长9.2%,增速位居全市第二;实现税收收入308.2亿元,增长10.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亿元,增长14.7%,其中非税收入仅占17.1%,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区法院、区检察院分别通报上半年工作情况。上半年,区人民法院受理各类案件29635件,同比上升15.3%,审、执结案11346件,一线法官人均结案153件,受理案件数量、结案数量、人均结案数量均在全市基层法院名列第一;审判执行工作保持良性运转,案件均衡度达91.6,该项指标在全市法院名列第一。区人民检察院今年上半年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以坚持法治引领、强化司法规范、提升监督能力为主线,全面加强和改进执法办案、诉讼监督和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再创佳绩,再次荣获广州市年度(2013、2014年)先进基层检察院。

伍重韬秘书长通报政协上半年工作情况。上半年,区政协根据区委八届八次全会提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围绕区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扎实推进协商民主,为增强改革动力和创新活力,广泛汇聚各方力量,不断提升履职能力。通过开展区领导服务企业活动,对区内35家重点企业走访,为企业发展加油鼓劲。结合区的重点工作和社会热点问题以及各专委会意见,确定3个专题调研课题,并于6月份开展专题调研。共收到委员提出的提案形式的意见、建议94件,经提案委审查立案80件,并案处理1件(二合一),不予立案13件,立案率为85.11%。未立案的13件提案已作为意见和建议转有关部门处理。在立案的80件提案中,向区委移交了6件党群方面的提案、向区政府移交了74件政府方面的提案。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围绕区的中心工作,经常性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委员活动。通过专题调研、提案视察、委组活动,不断提高履行政协职能的工作水平。

区政协领导充分肯定了“一府两院”上半年的工作。强调听取“一府两院”的工作情况通报,主要目的是为政协委员提供一个知情明政的平台。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发扬团结合作、和衷共济的精神,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原则,在履行委员职责过程中更广泛地联系社会各界人士,积极为我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献计出力,积极反映“一府两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共同推进“一府两院”工作不断向前发展,为推助天河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区政协办王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