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办复选登

天河区政协优秀提案选登:关于加快推进建设学校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室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1-10-15

提案编号:天河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085011号提案

提案者:林蔓

内容:

一、提案理由

从监管情况看,现阶段各地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基础极为薄弱,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覆盖面不够,特别是食品生产加工单位以及学校食堂、配餐中心、中央厨房等餐饮服务业重点监管单位的覆盖率更低,通过快速检测对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进行把控的能力也仍然不足。学校食堂作为重点防控单位,饮食安全依然令人堪忧,具体表现:

我区学校食堂经营方式分为自营和承包,食用农产品主要来自指定的农产品供应商,指定的配餐中心、学校临时市场采购等单位,目前各学校食堂均未建立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室。通过调研各供应商快速检测室,发现存在主要问题有:

(一)食用农产品快检硬件基础较差。大多数快检室的设备简单陈旧、场地简陋狭小、环境卫生状况差,设备更新、试剂管理等很难保证,少数快检室存在空置现象,流于形式,快检室的日常管理也较为混乱。

(二)食用农产品快检软实力不足。从事食用农产品快检工作的人员多数为临时工作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缺乏培训,快检业务不熟。快检项目局限在农药残留上,不具备水产品快检能力,多数快检项目无法开展。快检数据多为手动填报,受人为因素影响大,数据结果的真实性难以保障,快检结果公示方式不够规范。

(三)食用农产品快检数据未能有效利用。各地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多种模式并存,各自为阵,缺乏统一的管理,不同模式之间无法进行数据对接,无法实现快检信息的共享,快检数据难以有效汇总分析利用,没有形成追溯链条,通过市场发现问题倒逼源头规范生产经营行为的作用没有发挥出来。

(四)食用农产品快检经费投入不足。企业资金成本压力大,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高。企业自行实施快检工作存在弊端,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检测程序的规范性、数据的真实性均缺乏可靠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肃的问责、最严厉的处罚,加强“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食品安全工作。广东省政府也高度重视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快检工作,从2016年起连续几年把食用农产品快检工作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要求针对食用农产品流通量大、消费速度快的特点,充分发挥快速检测技术方便、快捷、易操作的优势,提高食用农产品进入市场、流向餐桌的门槛,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吃的放心、安心。

我区属于食用农产品流通消费大区,约98%的食用农产品来源于外地(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输入性风险高。为强化重点监管单位,筑牢学校食品安全防线,区职能监管部门以“强化学校食品安全、提升学校餐饮品质”为目标,积极推行“集中采购”、“阳光厨房”、“快检广覆盖”三大工程。目前由于经费原因,学校食堂农产品快速检测工作存在“盲区”,食品安全隐患较大,与全面提升食品安全工作水平、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目标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和上级的要求相比较差距较大。

二、建议办法

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加快推进建设学校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室:

一是大力提供资金支持。政府部门投入专项资金,集中采购快检仪器设备,配发到各学校;

二是加强部门沟通协调。由区职能监管部门抽调业务骨干及技术人员组成工作组,全程协调指导各学校食品快速检测室建设工作;

三是打造试点单位。学生多,条件好的学校率先进行建设,以形成示范效应,并逐步向所有学校推广;

四是不断强化培训检查。区职能监管部门负责对各学校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及快检操作人员进行培训考核,加强对快检室规范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做到食品安全风险早检测、早发现、早处置,确保广大师生的餐饮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