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办复选登

天河区政协优秀提案选登:加强治理协同顶层设计,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智慧社区
发表时间:2021-09-22

提案编号:天河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085001号提案

提案者:林峥

内容:

一、提案理由

针对我区目前在社区治理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反映出传统的基层治理模式内在失衡,缺乏创新实践,没有将政策、资源、信息要素整合,没有积极发挥党建服务群众的职能,没能充分发挥居民,社会组织自主、自治、自我管理的积极性和作用。如何构建协同联动,解决好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需要破除弊端,在政府的主导下构建社会协同治理机制。设计的核心是在智慧社区建设的过程中,创新多元主体参与的社会协同治理,尤其注重在治理创新方面的信息贡献协同,即以将越来越多的融入最新的互联网技术,在社会需求的分析,社会风险的判断,社会应急机制的制定方面将更多凸显多元主体协同治理的创新性,实现治理转型的信息公开、互动、协商等环节,实现共治共享的开放型社会治理模式。政府应尊重社会自身的特点,以及社会系统中多元主体协同运作的规律,社会协同治理机制的构建、需要法律法规等制度化的形式加以最终确立。

二、建议办法

1、重构和培育良好的社会资本。应该在党建引领、信任构建、利益协调、价值观培育、多元主体发展方面不断加强机制建设。

2、构建信任,建立相互协同的信任关系。关键在于利益趋同和信息互通,从而产生协同意愿。加强信任制度建设,建立惩戒机制,加强和提高社会公信力,弘扬诚信文化。

3、利益协调是社会协同治理的一个突出挑战。主要应从以下几方面来突破:一是解决社会群体利益协调的基础性问题,二是畅通和健全在线表达机制,三是实行公平合理的公共信息资源分配制度,四是建立在线利益冲突调处机制。

4、培育和发展多元主体,整合多元主体的利益交汇点。不断培育和引导多元主体,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激发多元主体的潜力和优势,增强互联网时代,多元社会主体协同治理的活力。

5、培育价值观。主要做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方面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另一方面要塑造社会公共精神。政府要善于应用互联网平台,加大在虚拟空间中,弘扬崇尚法律依法办事的法治精神。

6、构建协同机制。要克服和解决实践中制约协同发展的若干障碍因素,因地制宜,逐步推进。从国家层面来看,协同机制的构建,还需要建立相应的配套政策和制度,向社会赋予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自治权、培养多元主体等,有计划、有步骤的推进机制建设。

7、建立构建协同的激励机制,沟通机制、合作机制,制衡机制、反馈机制和综合处置机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