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办复选登

关于加强老年非传染性慢性疾病管控,守护健康中国的提案
发表时间:2021-05-2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坚持预防为主,推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绿色安全的健康环境,减少疾病发生。要调整优化健康服务体系,强化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

一、广州地区老年人非传染性慢性病现状

中国老龄化人口发展态势迅速,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4亿,占总人口比重的17.3%,资料显示,到2050年中国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将达3.8亿,占总人口比例近30%。老龄化的加剧随之而来的就是老年人高发的慢性病。广州市各区的老年人非传染性慢性病发病率基本与全国平均水平保持一致。民众对慢性病的危害和影响、健康生活方式、慢性病防治认识不足,缺少有效干预措施。

二、广州地区老年人非传染性慢性病管控中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大数据背景下的居民健康档案的动态管控。

(二)一因多果,一果多因的疾病特点更为突出。

(三)社区卫生资源相对较少,居民对卫生服务结构的了解程度较差,对社区卫生服务的满意度亦不乐观,社区居民对基层社区卫生服务资源利用度不够。

(四)对于非传染性慢性病的管控仍然较为被动。广州地区老年人皮肤护理理念淡薄,加速了疾病的发生。广州地区老年人非传染性慢性病的防治策略慢性病的发病是多病因、多阶段作用的复杂过程,其病程长、医疗费用高、难以治愈。但大多数慢性病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进行控制和干预。

三、意见与建议

国内外经验表明,针对多个危险因素开展综合性社区干预是有效预防和控制慢性病的最佳手段。

(一)广州市各区应建立大数据背景下的老年人健康档案的动态检测管理体系。

通过周期性健康体检建立个人健康档案,根据个人健康信息进行健康及疾病的风险性评估,制定健康计划并进行健康干预,通过纠正不良生活习惯、控制危险因素等来实现健康计划。

(二)加强对老年人群体的健康宣教,提高老年人自我健康保健意识。

广州各地区应该以社区作为非传染性慢性病管理的主要基地,定期开展老年保健咨询活动和老年保健讲座,对老年人进行健康生活方式及慢性病防治的相关培训。

(三)逐步完善社区卫生的服务体系,实现社区卫生服务多元化。

加强对社区医疗队伍的培训与指导,进一步完善分级医疗及双向转诊制度。政府相关机构应从政策及财政方面支持各地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展老年人慢性病的一般门诊及康复、护理等一站式的持续性服务及健康检测。

(四)加强老年人群体皮肤健康的宣教。

科学的皮肤护理可有效延缓老年非传染性慢性病的发病。应在养老院、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皮肤健康护理的宣教活动,结合皮肤健康义诊等方式,提高老年人群体的皮肤护理理念,减少老年慢性病的发生。

来源:广州市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