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办复选登

上海政协提案选登:关于加强中小学体育教育丰富性和专业性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1-04-28

※背景情况※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发展校园体育提出了强有力要求:“强化体育锻炼,坚持健康第一,实施学校体育固本行动。”。同时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8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下文简称《方案》),明确要求:增加户外活动和锻炼,并从活动时间上作了明确,而对则提出要“每周参加中等强度体育活动3次以上”。然而,如果仅仅停留在时间和次数的量化要求上,而不在学校体育活动内容和形式上创新,就容易忽视了加强学生户外体育锻炼的本质目的。

※问题及分析※

1、学校体育活动内容的丰富性还不足。据了解,不少学生向家长反映,学校的体育活动过于老套,没有什么新颖的项目,教学模式也相对单一,更多的是应用传统满堂灌式的教学方式,体育课的充实度不足。就造成很难调动起来学生的积极性,对于体育学习的兴趣降低,更难从小热爱体育,培养成健康的兴趣爱好以及一种健康的社交和生活的方式。

2、学校户外体育锻炼专业化程度有待增强。为什么学校的体育活动需要更专业?有了更专业的体育指导,同学拥有更专业的运动知识、自我保护技能,更重要的是,同学们可以组织各类团体比赛,培养团队合作精神、磨炼意识品质,实践体会真正的体育精神。这是在专业的基础上才能达成的。相比之下,泛泛而谈“强化户外体育锻炼”只会让部分学校为了达到量化指标而应付了事,没有真正帮助学生“培养体育爱好,享受体育魅力、领悟体育精神”的真正目的,导致学生最终还是会放弃体育锻炼、回归课本,既没有根本上解决学生用眼疲劳的大环境,在提高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的长期效果上也会大打折扣。

3、学校购买“社会化体育服务”操作过程中障碍重重,常常做不下去。现状是,相当一部分的家长还是很重视对孩子运动兴趣的培养。渠道主要有两种:一是选择社会上的运动教育机构,困难是接送的时间成本相当高。二是参加学校的运动社团,困难是抢个名额比摇奖还累还难。与学校的沟通中了解到,部分学校由于经费不够难以购买社会化服务,但更多的学校反映虽然有一定经费,但在操作过程中有很多障碍导致购买社会化体育服务执行不下去。

※建议※

1、加强校际互动,使各学校的优势体育资源,包括师资、设施等能充分流动利用,互补建设,创新共建学校体育活动新模式。专项运动的专业师资稀缺,运动场地设施的稀缺都是制约学校体育教育专业化和丰富性的重要原因。建议尝试差异化的资源建设和资源的流动利用新模式。如:各具体育特色的学校之间开展结对共建与交流合作,广泛开展联动式、互动式的校园普及性体育运动,联合举办学生运动会或体育节等;又如:充分挖掘和用好教育集团的体育师资力量,组团式走进学校,开展学校体育教育现场教学、体育活动经验交流,实现体育活动共建、体育资源共享、体育教育共同提高,进一步增强体育活动的丰富性和趣味性,引导学生热爱体育。

2、完善中小学体育课的教纲和教案设计与建设和优化,形成更全面、专业的学校体育教育体系和标准。当前体育老师资源稀缺,体育课的数量又大幅增加,由其他学科教师代行体育老师职业的现象也变得愈加不可避免和越来越多。在体育师资队伍更加复杂和经验相对稀缺的现状下,我们更需要重视一定的标准的制定,更重视从宏观的教纲和微观的教案的设计。进一步丰富体育活动类型和内涵,力求专业化和兴趣化并重,从而真正提高中小学体育的教学质量。如:在球类训练中,更多营造和谐自由、平等的课题氛围进行教学,让学生发表自己对体育活动的看法,了解学生偏好怎样的教学方式;又如:教案设计中,明确要求开展加强体育教育前期调查,切实了解班级学生的体育兴趣爱好,从而有的放矢地开展体育锻炼。

3、适当降低学校开展“社会化体育服务购买”的门槛,为学校吸收社会力量提高体育教育质量拓宽渠道,理顺程序。希望能够从经费投入,经费使用,社会机构资质管理,风险鉴定和管理等方面入手,减轻学校后顾之忧,切实增强政策的操作性,真正鼓励学校购买体育教育的社会化服务,吸引优质的体育社会组织为学生提供高质量体育服务。增加学校专业化体育项目的供给,同时也可以尝试把运动作为放学后托管的一种方式,既减轻了家长的负担,也是对十九大报告“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一种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