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办复选登

上海政协提案选登:关于积极探索实现大科学装置的科普价值的建
发表时间:2021-04-15

※背景情况※

在建国70周年之际,随着国力的增强,中国的基础科学正在飞速发展。上海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正是创造并把握时代契机、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目标的重要表现。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城市发展的大科学装置,正处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之中。作为当今全球科技大国竞技科研进展的主要“国之重器”,大科学装置的作用与价值正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和重视。在未来科技强国的竞争中,由政府主导的、有组织的定向基础研究突破当中,越来越多的研究成果将依赖于大科学装置所提供的研究手段和转化平台。

※问题及分析※

但尽管如此,这些大科学装置的作用和价值的还没有完全普及和充分利用起来,主要表现为:

1、人们对大科学装置知之较少,缺乏学科认知和受教育的途径。围绕大科学装置,有不可限量的科普价值。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大科学装置和开放的共享平台,主要面对高校、科研机构和其他有使用需求的企业和个人,普通市民并不能进行现场参观和进一步的了解。

2、一些特定领域,高精尖人才仍存在巨大缺口。以张江科学城为例,已投入使用的上海光源周围集聚了在建的超强超短激光、活细胞成像平台等新的大装置,未来这片区域将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光子科学中心。科学知识背后的科学精神同样值得弘扬和宣传,因为科学精神是核心创新能力的第一步。

※建议※

1、让普通民众特别是孩子们走近大科学装置,了解国家在基础科学建设上所作出的努力和重要成就。精心设计的、深入浅出的语言表达配以相关的被简化的图文形式,辅助以视频讲解,是展示大科学装置和相关科学知识更好的途径。互联网提供了人们了解世界的窗口,然而现代快节奏的生活往往使得人们无法长时间关注某个信息来源,对大科学装置的通俗化、简单化讲解如果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软文等方式传播,可以使人们合理利用碎片时间获得知识。了解国家对于科技建设的大力支持,以及切身体验,有助于提升民众对于科学的重视和民主自豪感。

2、在社会中提倡科学与工匠精神,让相关科学家和技术人员赢得尊重和荣誉感。科学精神与工匠精神密不可分,缺一不可。克服大科学装置建成中遇到的工程技术难题常常需要科学家、工程师付出日以继夜的实验和努力,在每个细节和数据上精益求精。大科学装置和相关研究项目的运行和发展过程的外化将会是一个工匠精神的集中展示。

3、立足长远人才储备,为十年后的中国科技引领世界储备全球顶尖的人才。跨领域、跨学科的视野是当今对优秀人才的时代要求。在挖掘大科学装置的科普价值过程中涉及的工作将会锻炼出一批既懂得基础科学知识,又了解教育、传媒等领域运作模式的复合型人才。“使得外界听到这里的声音”,将会是这一批人的工作起点和使命。使用大众媒体、使用舆论工具是年轻人的强项,他们的身影将会给科学界带来更多活力和不一样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