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办复选登

上海政协提案选登:关于编撰“上海城市法典”,提高城市法治化治理水平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1-03-12

※背景情况※

放眼人类历史和世界各国的知名城市,几乎每一座伟大的城市都有一部《城市法典》(CityCode)。文明古国巴比伦在消失千年后,其遗留的《汉谟拉比法典》至今延续着古国城市的文明光辉。现代许多国际大都市纽约、伦敦、旧金山都有自己的“城市法典”。

※问题及分析※

各种规定散落于各个政府部门规章之中,老百姓难以便捷地了解掌握;部门规章之间缺乏系统性的协调;法律法规对老百姓的透明度、明确性和稳定性不够。

※建议※

上海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打造卓越的世界级城市,亟需编撰《上海城市法典》,提高城市法治化治理水平。编撰《上海城市法典》能够为上海注入崭新的效能,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1、系统梳理与上海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那些市民应该享有的重要权益和应该遵循的重要规则,使城市运转规范明确、有法可依。每位市民都可以在汇集的“城市法典”中便捷地了解掌握具体的规范规则,而不是面对大量散落在不同法律法规中的规定。例如,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上海市民和上海企业在献血上有什么义务。《上海市献血条例》规定,献血对于每个市民是自愿的,但是对于企业而言,各个区根据企业规模有献血计划,企业不完成计划将需缴纳补偿金和互助金。此类“深藏不露”的规定还有许多,像这一类的法律法规应该从这些单行本的法规当中抽列出来,集中到“城市法典”中,让每个城市居民和每个行政执法人员都清晰掌握,大幅提高城市法规对于老百姓的透明度、可预见性和对市民的法治宣传引导作用,既能推动依法行政,又能促进全民守法;

2、“城市法典”可以促进上海各部门规章之间的系统化协调,一旦启动《上海城市法典》的汇编,从未来而言,上海可以通过这部“城市法典”不断梳理既有法律法规,增补汇编新的法律法规,同时清理那些“僵尸法规”,其必将成为协调政府各部门规章,促进依法行政的有力抓手;

3、上海将在全国做出表率,树立上海法治政府、法治城市的良好形象,并将产生非常积极的国际影响力,推动上海和国家软实力的打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法治为引领,中央也把全面依法治国作为“四个全面”要求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上海推动依法治市具有良好的法治文化和群众基础。以垃圾分类为例,在市委、市政府有力领导和全市市民的积极参与下,垃圾填埋比例已经从41.4%下降到20%,可回收物增长了431.8%。可见,如果有一部具体便捷的“城市法典”指引,上海市民一定会积极响应和参与,形成知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因此,建议上海尽快启动汇编《上海城市法典》的行动方案,汇编的初期阶段或《城市法典》的首期公开版本不必求大求全,而是应该聚焦百姓日常生活中最常需要的规范规则,如户籍、入学、交通、就医、雇佣、食品卫生、垃圾处理、房屋买卖租赁、企业市场准入等,未来再逐步扩大汇编范围。《城市法典》的汇编不是简单罗列相关的法律法规,那样仍然无法方便市民了解掌握,而是应该提炼相关法律法规中最具操作性和适用性的重要规则予以编撰。

我相信,通过“城市法典”形成“一法通识”,一定可以助力“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极大地促进上海全面依法治市,为上海迈向卓越的世界级城市发挥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