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办复选登

上海政协提案选登:关于做好一体化示范区水文章,打造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0-09-23

※背景情况※

推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明确提出要着力发展绿色经济,打造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要依托湖荡水网、田园风光、古镇文化等资源,提升旅游休闲、文化创意、健康养生等产业品质和能级;要围绕环淀山湖、元荡、汾湖联合打造马拉松、自行车、水上运动等体育活动品牌,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等等,为长三角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探索路径和提供示范。

※问题及分析※

1、好规划需要有好项目。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明确了四个战略定位,即生态优势转化新标杆、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人与自然和谐宜居新典范,如何实现这四个战略定位,需要通过项目化来体现显示度、感受度和集成度。上海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两区一县水资源丰富,相互交织,天然具备一体化的有利条件。国际上有不少以体育为载体的城镇,值得一体化示范区在规划建设中借鉴,比如毗邻日内瓦湖的国际奥委会总部所在地瑞士洛桑、阿尔卑斯山旁的法国霞慕尼滑雪小镇、瓦卡蒂普湖边的新西兰蹦极胜地皇后镇等等,这些地方都具有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得益彰的鲜明特征。

2、好生态需要有好产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好生态、好风景的地方应该要有与之匹配的产业。怎样在有好风景的地方产生好经济,怎样在实现大保护的同时实现大发展?水上运动可以成为一个区域发展选择的重要产业之一。比如,2018年在意大利巴克拉纳小镇举办的巴克拉纳帆船赛,三天内聚集2000多帆船18000多名选手参加,吸引世界各地约30万人参与,而当地人口仅有18万,巴克拉纳帆船赛已成为这座小城全年最重要的文化旅游产品,赛事给酒店、博物馆都带来了创收的机会,直接经济总价值达5.52亿元。除了赛事,水上运动也是追求高品质生活人群的一种生活方式,能为当地带来持久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建议※

1、将体育小镇建设内容纳入一体化示范区的总规和详规。体育产业是朝阳产业和绿色产业,具有资源消耗低、需求弹性大、覆盖领域广、产品附加值高、产业链条长、带动作用强的特点,有极强的成长性和可持续性。将体育小镇建设纳入一体化示范区规划布局,有利于助推一体化示范区实现绿色经济、高品质生活、可持续发展有机统一。建议一体化示范区开发建设管理机构未来在制定发展规划、谋划重大项目等过程中,能够参照瑞士洛桑、意大利巴克拉纳、法国霞慕尼、新西兰皇后镇等经验,结合一体化示范区水上资源特点,统筹考虑水上运动项目相关设施的布局。

2、积极发展多功能的国际度假休闲产业。以水为脉,将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文化休闲运动目的地。培育以营造宜居宜业环境、服务国内外游客、满足多元化需求为目标的“+体育”“+旅游”“+文化”等产业。引入各国美食餐厅、国际酒店等基础设施,共同打造集游览、娱乐、住宿、美食等多功能的度假胜地。大力发展大健康、绿色有机食品等产业,倡导健康生活理念。尊重乡村自然肌理,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3、统筹推进,分步实施。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可以分区域分阶段逐步推进实施。作为一体化示范区的先行启动区之一的金泽镇,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生态、产业等优势,上海市21个1平方公里以上天然湖泊中,有19个在金泽镇;金泽镇所在的淀山湖地区是上海建设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重要承载地;金泽镇也是全国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地区,可以在做好水文章打造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进程中先行予以规划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