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办复选登

上海政协提案选登:关于进一步吸引和培养乡村各方面服务人才,推动乡村振兴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0-05-18

※背景情况※

人才是区域发展的关键。2020年上海市政府要完成的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实事项目中,就明确提出要在本年度完成2000名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目标。在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中,乡村的人才问题,不仅仅是农业产业人才缺乏的问题,还包括乡村区域内教育、医疗、文化、科技、商业营销等各方面服务人才的缺乏问题。事实上,乡村居民中,务农人员已经占绝对少数,近99%的绝大多数农村居民已经从事务工和其它行业。如金山区廊下镇作为著名农业大镇,到2018年,务农人员占比仅为0.18%,绝大多数居民已经从事其它产业。

※问题及分析※

乡村服务人才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乡村公共服务人才结构和素质的不平衡。乡村人才队伍的结构与功能定位不明,体制机制不清,相互间的关系不顺,甚至这支队伍的底数也模糊。同时,由于工作环境、工作条件、工作待遇都不如城市,公共服务机构存在人员老化、流失严重等情况。如上海各区的一些乡村卫生站点,原有的一批医疗人员已经老化、退休,近年来新加入的一批医疗人员,则无法厘清自己在乡村医疗服务中的角色位置,无法有效发挥功能。同时,优秀的乡村医疗人才的流失情况也较为严重。

2、第三产业服务人才未能发育,限制配套产业发展。在各个郊区乡镇,虽然农业产业在经济比重中占比减少,但是民宿、餐饮等服务业尚未发育起来,从业人员数量较少,在本镇务工年收入超过5万元的乡村居民仍旧是少数。

3、相关产业缺乏经营人才的有力支撑。进入信息化时代,基础设施、物流设施、信息化、科技服务等公共服务对推动乡村经济影响巨大,但在这些方面,乡村农业产业在应对新的产业生态方面均存在短板。如在金山区廊下镇等重要的经济农作物产地,生产蔬菜瓜果通过批发商销往市区,其中的利润大头被中间商占据,农民直接拿到的收益很少;而通过电子商务平台采取P2P直销运营模式,又面临经营、商业运作人才匮乏、物流成本高和缺乏相关指导等难题。经济发展是乡村发展的根本前提,农业乡村发展在于激活乡村经济内生动力,但由于乡村先天条件不足,软硬件环境较差,劳动力、资本、人才、技术等要素流出大于流入,要扭转这个趋势,必须以市场为导向,以乡村新经济发展需求为重点,补齐公共服务的短板,吸引要素回流,推动乡村向现代化迈进。公共服务水平的提高,和吸引与培养优秀服务人才,本身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要在提高乡村公共服务水平的同时,进一步培养与吸引更多高素质服务人才进入乡村相关领域。

※建议※

为此,建议培养更多乡村服务人才:

1、培育好具有治理能力村镇带头人。培养一批懂农业、爱乡村、爱农民的队伍,一个好书记,一个好制度,一批好党员才能培养出干得好的乡村发展建设带头人,鼓励发挥本土“乡村精英”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鼓励外来“乡村精英”融入乡村治理,激励参与乡村公共事务,将他们吸收进入乡村党组织,发挥积极带头的引领作用,解决好乡村精英型人才不足的问题,重塑和谐内生的乡风,实现乡村振兴。

2、培养一批从事乡村养老育幼服务的专业人才。通过职业技能培训等方式,鼓励农民返乡创业,并给予优惠政策。可借鉴江苏省昆山市锦溪镇做法,加强职业培训服务的供给,通过建立创客学院、管家学院、乡建学院等,对接各类社会资源、提供扎实平台,既培养一批回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专业人才,又通过开设育婴师、保洁员、安保员等专业化、标准化的培训课程,让50、60后的村民有能力找到立足之地、生存之本。

3、培养乡村创新创业人才。加快乡村新农校培训计划,建设乡村创业孵化器,加强乡村优秀人才引进政策,实施乡村双创财税优惠政策,吸引本市非农业户口的年轻人积极投身农业乡村。

4、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吸引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农业科技人才、富有工匠精神的农业技能人才和引领服务群众的乡村实用人才,同时,综合利用教育培训资源,依托科研院所、农技推广机构、现代网络和远程教育系统,建立层次分明、结构合理的教育培训体系,研究制定金融服务乡村相关政策,加快建设一批乡村创新创业园区(基地)和乡村创新创业人员孵化基地,为人才提供更好的培训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