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办复选登

上海政协提案选登:关于进一步促进企业参与上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0-05-09

※背景情况※

上海市科委主导的上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7月,《上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与管理办法》由市科委修订下发,新修订的办法,放宽了企业参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限制性条件,有利于调动企业参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的积极性。

※问题及分析※

围绕汽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方面,上海市科委已经认定了一批专业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极大地促进了上海科技创新能力的进步。如何放大政策引领效应,促进更多企业、尤其是行业标杆企业参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带动科技创新成果的应用,打造产业新优势,是重大课题。

※建议※

1、进一步扩大上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认定数量

刚刚公示的2019年度上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拟立项项目52家,对比2019年上海市企业技术中心认定数量是87家,有进一步空间,建议扩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认定数量。

2、扩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范围

(1)进一步放宽申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外部限制条件:新修订的《上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与管理办法》已经作出了调整:如取消了对企业近三年内年度销售收入的限制要求。其他方面是否可考虑进一步放宽:如技术委员会委员依托单位成员不得超过三分之一员的比例规定,是否取消;

(2)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依托单位的构成上,是否考虑加大企业的比例,尤其是优秀民营企业的吸纳;

(3)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认定方式上,建议实施企业自主申报与定向委托相结合。主管部门可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组织如汽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的企业,梳理出产业链各环节存在的共性与关键性技术问题,设立课题,选择性地交给行业内的标杆企业,并配套专项激励政策。

上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极大地推动和促进了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步伐。扩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数量和范围,有利于凝聚更广泛的资源和力量,为上海全力打响“四大品牌”、建设“五大中心”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